返回顶部

雨城区:成立雅安市首个未成年人帮教观护基地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2 18:34: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刘逸梅)9月12日,雅安市雨城区人民检察院联合爱心企业,成立了全市首个“未成年人帮教观护基地”,为不批准逮捕、不提起公诉和判处缓刑无社会危险性的涉罪未成年人提供一个免费学习、培训和就业的机会,提供一个考察、帮教和矫正的成长场所,减少和预防未成年人再犯罪的发生。

近年来,雨城区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办理未成年人犯罪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从未成年人的教育、保护、犯罪预防等方面积极开展涉罪未成年人的关爱和帮教工作,对于遏制违法犯罪、提高矫正功效和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作了一些探索。2014年以来,雨城区未成年人犯罪连续三年半呈下降趋势,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就。

“加强对涉罪未成年人的帮教,是给予他们一次再社会化的机会,让他们在相对平等的条件下参与社会活动,重新认识社会,融入社会。为此我们精心挑选了适合未成年人工作、学习的爱心企业四川鑫高消防工程有限公司、雅安市山雅茶业有限公司,作为我们雨城区未成年人专门的帮教和观护基地。”据雨城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林涛介绍,“基地将针对个体需求让未成年人在企业工作中参与技能培训,在社会化生活中引入志愿者对未成年人进行心理咨询和引导,让未成年人在社会化活动中接受帮教,实实在在的帮助到这些未成年人,为未成年人重新回归社会预留空间。”

爱心企业代表四川鑫高消防企业负责人高建国代表爱心企业表达了对未成年人的关爱,他说,“我们为加入到未成年人保护事业中感到自豪,在将来基地共建中,我们会尽企业力量为进入基地的未成年人提供更多的帮护。”

未成年人观护基地的成立是雅安市雨城区人民检察院探索社会帮教机制,化解社会矛盾和创新社会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下一步,雨城区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加强与区司法局、团区委、关工委协作,加强与企业合作,充分整合社会资源,推动帮教观护基地工作规范完善,为涉罪未成年人更好地改过自新、学习技能、重新融入社会提供机会和平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