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道“算式” 新生路上浴火重生

http://www.scol.com.cn  (2017-10-10 09:19:4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飞  

宝兴县穆坪镇雪山村。(资料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在芦山地震灾区考察时,对灾后重建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工作中,既要考虑灾区原有发展基础、资源禀赋,又要充分利用恢复重建提供的机遇,高起点、高标准建设,高度重视产业升级、节能环保,努力实现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赢。

在芦山灾后重建中,灾区人民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和统领,四年探路,从救援到安置,从恢复到重建,穿越灾难、砥砺奋进,书写了一曲战胜灾难、发展振兴的新篇章。

民生为先

灾区民生,牵动着总书记的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按照以人为本、尊重自然、统筹兼顾、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要求,科学编制好规划。

做加法 一座医院的先行先试

□本报记者 游飞

“邓婆婆,今天感觉怎么样?”10月9日,雅安市人民医院老年科医养中心主任王小蓉带着护士来到邓雪莲的房间,做每天例行的常规检查。

邓雪莲今年86岁,她在医养中心的房间和普通的病房有点不一样:除单人床外,房间里不仅有茶桌、会客凳、绿化小盆栽等,还有她几十年前的结婚照。这是医养中心正在积极进行的项目服务创新。

在灾后重建中,雅安市建成以雅安市人民医院为主体的医疗卫生中心。中心整合打捆了市医院、市卫生防疫中心等7个项目,总投资约7亿元,占地180亩。项目于2014年10月动工,2017年3月全面投入使用。

2016年6月,雅安被纳入我国首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城市,率先探索建立符合国情的医养结合体制机制。在探索过程中,雅安市人民医院依托医疗卫生中心,筹备成立了老年科医养中心,即建立以老年病和慢性病为主,集医疗、康复、保健、照护、健康管理、科教、培训为一体的国际化医养科室。

医养中心自5月22日试运行以来,受到老年人的青睐。目前,医养中心共设置了109张床位,有60多位老人入住。

除了医养中心,雅安市还依托医疗卫生中心,建设区域紧急救援中心、区域远程会诊中心和区域医养中心。“‘三个中心’可全面提升雅安市整体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有效辐射服务甘孜、阿坝、凉山等周边地区。”

医疗卫生中心还在体制机制上不断创新,并通过做“加法”,取得累累硕果。

今年3月17日,雅安市人民医院儿科正式搬迁至重建的医疗卫生中心开诊。如今走进医院儿科,无论是治疗区还是住院区,都让前来就诊的小朋友和家长感到舒心。

“这次搬迁,不只是单纯搬了新址。更重要的是,通过更加细化的科室,从制度上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雅安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李乔红介绍,“搬至新院区的儿科,一共开设了普儿科、新生儿科、呼吸儿科、重症儿科和儿童保健科共5个科室,可提供更专业的治疗。”

通过细分科室,相关领域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儿童保健科医生彭艳举例,前两个月医院有一名新生儿是先天性白内障患者。在进行白内障手术后,这位新生儿的身体发育出现了停滞甚至负增长。经过专业的儿童保健治疗后,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123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