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提内力、引资本、强外宣 雅茶发展切至“快进模式”

http://www.scol.com.cn  (2017-10-13 13:53:0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飞  

10月10日,省供销社农业会展集团一行人,专程赶到位于雅安市雨城区多营镇的中国藏茶村,再次与西康藏茶集团进行洽谈。内容很明确,双方将推动雅安藏茶的发展和中国藏茶村项目的优化打造,利用各自优势进行深度合作。

时间倒回10天。9月30日,蒙顶山茶叶交易所台湾运营中心签约仪式在茶交所成都运营总部举行。这是蒙顶山茶叶交易所自2015年12月8日在雅安上线以来,成立的第33个运营中心。

两件事看似没有直接关联,但却梳理出一条清晰的发展脉络:通过提内力、引资本、强外宣,近年来雅安紧抓灾后重建机遇,围绕“蒙顶山茶”和“雅安藏茶”两大区域品牌,大力实施科技兴茶、龙头兴茶、市场兴茶、品牌兴茶、文化兴茶“五大举措”和资源换证、机器换人、品牌换市“三换行动”,推动雅茶产业转型升级,促进雅安从茶叶资源大市向茶产业强市跨越。

记者游飞

提内力保证茶叶品质

眼下虽然已经过了采茶季,但茶园的工作并没有停下。10月10日一大早,在名山区红岩乡青龙村,名山区蒙峰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明清就忙着指导茶农修枝、除草,“要保证好的品质,管护工作很重要。”王明清说,近些年逐渐用有机肥替代化肥,用生物剂替代化学农药,茶叶的品质越来越好。

有名茶,但没有名牌;有品质,却没有市场占有率,这是困扰王明清的难题,也是雅茶共同面临的困境。据雅安市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开义介绍,雅安全市现有茶叶品牌200多个,但在国内叫得响的品牌并不多。雅茶有三分之一被外地客商直接收走,还有三分之一被贴上各种名茶标签销往世界各地,最后剩下的三分之一才以品牌茶销售出去。

要解困,就必须闯出个名堂来。但强品质,依然是第一关。

以蒙峰茶叶种植农民专合社为例,合作社共有5000多亩茶园,全部统一管护、统一采摘。王明清笑言:不保证品质的话,过不了标准生产关,茶叶就卖不出去。

标准化生产,是雅茶提升品质的重要举措。雅安制定了《蒙顶甘露茶》《雅安藏茶原料要求》《雅安藏茶企业良好生产规范》3个行业标准,并对标准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全面提升雅茶标准化水平。

为提高雅茶品质,雅安以名山区中峰国家级茶树良种繁育场为核心,通过茶树种质资源保护区、新品种展示区、茶树良种繁育区、生态茶园示范区“四区”建设,建成西南茶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四川省最大的茶树资源圃。

引资本壮大产业硬实力

刚刚过去的国庆大假,四川蒙顶山跃华茶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跃华,为营销蒙顶山茶忙得不可开交。

作为雅安市重点培育的农业龙头企业,今年,跃华茶业集团在蒙顶山脚下新开设了一家茶文化生态科技园,通过打造传统的制茶技艺室、泡茶的茶艺室等,达到推广品牌的目的。

“缺少龙头企业的带动,是雅茶发展的一大瓶颈。”雅安市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文峰说,为此,雅安市通过培育茶业龙头企业、引入外来资本等,不断提升企业龙头带动作用,壮大茶产业发展硬实力。

2014年以来,雅安市先后组建了四川蒙顶山茶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四川雅安西康藏茶集团有限公司,集全市之力培育“雅茶航母”。今年5月,川投集团入股四川蒙顶山茶业集团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金增至5亿元,成为雅安茶业的一大领头羊。与此同时,省供销社农业会展集团也正与雅安西康藏茶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洽谈入股,而在芦山地震灾后重建中落户雅安的广药集团,也正在积极准备和雅安茶厂合作,开发藏茶饮料。

截至今年上半年,雅安拥有中国茶行业百强企业3家、全国供销总社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家、省级以上茶叶龙头企业23家,主营业务收入亿元以上的龙头企业达到10家。

强外宣打响雅茶品牌

10月4日中秋节,蒙顶山茶又火了一把。在当天中央电视台播出的中秋特别节目中,蒙顶山茶再次亮相,上百名茶艺师集体展示了蒙顶山茶艺。“节目播出后,很多外地经销商朋友打来电话,说蒙顶山茶这下又出名了。”张跃华很是高兴。

为打响雅茶品牌,不断提升“蒙顶山茶”和“雅安藏茶”的知名度,雅安加大了“引进来、走出去”的步伐。引进来,即通过举办节会活动,让更多人体验到雅安茶文化,了解雅安茶产业;走出去,即通过参加全国茶事活动,组织茶企展示展销、品鉴推介,努力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等。

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今年初雅安藏茶首个国际茶文化推广中心正式落户毛里求斯,成为雅茶国际推广的第一个固定平台。

随着提内力、引资本、强外宣“三步走”,截至今年上半年,雅安市茶园面积稳定在100万亩,其中投产茶园面积69.95万亩,新增3.9万亩,同比增长5.9%;综合产值95亿元,增加5亿元,同比增长5.56%。茶叶面积、产量、产值继续稳居四川省前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