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萌神“滚滚”而来 2017年新生大熊猫宝宝集体亮相

http://www.scol.com.cn  (2017-10-13 14:25:2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刘逸梅 图/文)10月13日,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36只2017年新生熊猫宝宝分别在雅安碧峰峡基地、卧龙神树坪基地亮相。其中,在雅安碧峰峡基地,17只新生熊猫宝宝集体亮相,向公众问好。他们或撒娇,或相互玩耍,或抱住饲养员大腿不撒手,可爱的样子萌翻众人。截至目前,保护研究中心今年共繁育成活熊猫42只,创历史新高。

早在2016年底,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就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列入今年繁殖计划的大熊猫加强了发情前期的饲养管理,供给营养充足和平衡的食物,增加活动量,增强体质,促进发情。当年12月15日,海归大熊猫“苏琳”顺利完成发情配种,正式拉开了保护研究中心2017年大熊猫繁殖的序幕,中心的大熊猫们,纷纷踏上新一年的求爱之旅。中心始终坚持优生优育原则,以自然交配为主,人工授精为辅,把握雌性大熊猫最佳受孕时机,配种工作顺利。

从5月开始,饲养人员开始了24小时轮流值班制度,每一天,他们都在静候新生命的诞生。5月20日,大熊猫“茜茜”在雅安碧峰峡基地产下2017年全球首对双胞胎熊猫宝宝,母仔平安。5月31日,大熊猫“龙欣”在卧龙核桃坪基地产下一对双胞胎熊猫宝宝,为“第八梯队”大熊猫野化培训提供个体。6月12日,大熊猫“仙女”在日本东京上野动物园产下一只雌性幼仔,这是今年首只海外出生的熊猫宝宝。7月8日,海归大熊猫“林冰”在卧龙神树坪基地产下一对双胞胎熊猫宝宝,这是首胎在卧龙神树坪基地出生的熊猫宝宝。7月30日,大熊猫“海子”在卧龙神树坪基地产下一对双胞胎熊猫宝宝,创下大熊猫最高龄产仔记录。7月31日,野外引种大熊猫“草草”顺利产下一只雄性幼仔,圈养大熊猫野外引种试验取得阶段性成功。

据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和民介绍,“今年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大熊猫繁育创历史最高,说明了保护研究中心繁育技术的成熟。从技术方面来看,今年改善了激素监测方法,激素监测效率更高。同时激素监测的频次也大幅提高,行为观测也更为加强,经验更加丰富,从而使配种时机更为准确。通过强化种公兽的科学管理和培训,又新增两只具有自然交配能力的大熊猫种公兽。从数据方面来看,今年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大熊猫发情率配种率达到95%,受孕产仔率达到87%,幼仔成活率达到95%,这是攻克大熊猫繁育三难(发情难、配种难、育幼难)以来,大熊猫繁殖技术的又一提升。特别是野外引种大熊猫“草草”顺利产仔,是中国大熊猫科研保护史上的一个又一重大突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