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新春音乐会奏响 市民迎来新春贺礼

www.scol.com.cn  (2018-01-09 13:28: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实习生 周里杰 记者 刘逸梅 文/图)1月8日晚,雅安新春音乐会在雅安市体育馆奏响,这场由四川交响乐团演奏的原创作品《上善蜀水》,为雅安市民献上新春贺礼。

《上善蜀水》作为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借用老子《道德经》中的名句“上善若水”之含义套用为《上善蜀水》,寓意聚焦于至善至美的巴山蜀水。整台演出由五个章节“水韵”、“水润”、“水律”、“水势”和“水德”组成,再现了蜀水间蕴含的“水善利万物而不争”的至美道德。

音乐会开始,演奏者们蓄势待发,随着灯光的逐渐黯淡,舞台上呈现出昏黄色的光。此时,舞台中央的屏幕上的山水风景中走过来一位仙风道骨的老人,这便是“老子”。在“老子”与演奏家的对话中,“水韵”篇章拉开了序幕。

开篇演奏者们用长笛,竹笛与弦乐描绘出“曲径幽居神道迹,高山便是白云乡”的意境。第二章“水润”一开始,屏幕上便出现一只仙鹤,展翅环绕在高山流水间。在演奏时,古筝等中国传统乐器的加入,让整个西洋交响乐团,多了几分中国民乐的意味,可谓别出心裁。

第三章“水律”用阮族和弦乐描绘出“奔流不息,或方或长,不惧穿岩”的景象。第四章“水势”用双琵琶协奏曲再现了“凌云西岸古嘉州,江水潺潺绕郭流”的景象。第五章“水德”表现了“百川归海,生生不息”的意境……演奏者们用手中的乐器,让一幅极富四川特色的山水画卷展开在观众面前。

台上的演奏者们激情昂扬,台下的观众们也是表现出极高的热情。在悠扬的乐曲中,观众们有的微笑,有的随着旋律轻轻晃动身体,有的拿出手机拍照。当乐曲变得激昂时,他们会凝眸注视,深陷其中。结束时,全场掌声雷动,为这次新春音乐会画上圆满的句号。

在这场听觉盛宴结束后,许多观众仍意犹未尽,回味其中。“这场音乐会太好听了!当音乐奏响的那一刹那,我就被深深震撼。”观众吴秀芬说道,“演奏过程中,音乐加上屏幕特效和穿插着的诗歌,给人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