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www.scol.com.cn  (2018-02-10 13:18:0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2月9日上午,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雅安市文化艺术中心开幕。

大会应到代表283人,实到266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兰开驰主持开幕大会。大会执行主席兰开驰、李伊林、戴华强、刘全胜、宋开慧、杨俊辉、李毅、彭学松、吴志君、李勇、杨兴品、范后雄、石章健、何卫平、毛艳燕、陈怀斌、邱天翔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雅安市政协主席杨承一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兰开驰宣布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雅安市市长邹瑾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由三个部分组成:2017年工作回顾;2018年工作安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邹瑾说,2017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芦山地震灾区作出的“继续发力”“更好发展”等重要指示和省两个“10号文件”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主动作为、奋力拼搏,较好地完成了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推进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邹瑾从八个方面回顾了去年的工作:市域经济取得新发展,项目投资稳步推进,实体经济不断壮大,县域经济平稳发展,全市地区生产总值602.77亿元、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84亿元、增长9.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7%、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61.2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2%;产业转型取得新成绩,有效供给不断增加,创新驱动有效推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环保整治成效显著,生态优势持续巩固,绿变金逐步显现,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取得新胜利,精准扶贫成效明显,脱贫基础不断夯实,长效机制日渐完善,实现105个贫困村退出、9171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7%;发展条件取得新改善,城乡建设深入推进,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改革开放成效明显,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发展活力不断激发;民生事业取得新进展,民生实事大力实施,重建成果巩固提升,社会保障更加完善,公共服务提质扩面,一批惠民政策和举措落地见效,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社会治理取得新进展,法治雅安加快建设,矛盾纠纷有效化解,社会风险得到防控,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依法行政扎实推进,简政放权持续深入,廉政建设不断加强,政府执行力、公信力和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升。

邹瑾说,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本届政府工作开局良好,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强化监督、协同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奋力拼搏的结果。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全市发展还面临着一些问题和困难:重大项目支撑乏力;面对新时代新要求,产业转型升级压力较大,实体经济发展后劲不足;经济质量有待提高,产业结构需进一步优化;城镇发展内生动力不足;税源建设有待进一步强化;民生事业离人民群众愿望还有差距;少数干部思想解放不够、推进发展敢于作为意识不强,机关效能还需进一步提升。

邹瑾说,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雅安实现“五年整体跨越”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战略决策和市委工作部署,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认真落实市委“1485”总体发展思路,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抓重点、攻难点,开拓奋进、真抓实干,努力推进绿色发展振兴,确保实现“五年整体跨越”目标。

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9.1%;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为确保实现以上目标,报告从九个方面作出了安排:突出投资拉动,推动经济较快增长;强化旅游促动,推进生态文旅融合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扩容提质;突出城镇带动,全方位推进“东进融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发展条件;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大力改善社会民生,切实增进百姓福祉;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巩固安定团结社会局面。

邹瑾表示,进入新时代,肩负新使命。全市政府系统将在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建设基础上,着力突重点、抓关键、强机制,不断提升政府工作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机关。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雅安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雅安市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代表审查。

会议表决通过了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选举办法。

参加开幕会在主席台就座的有:主席团成员,中共雅安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的领导同志,市一届、二届、三届人大常委会的领导同志,市法院、市检察院的领导同志,驻雅部队、四川农业大学、雅安职业技术学院的领导同志,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和无党派人士。

不是市四届人大代表的市政府副秘书长和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市法院副院长、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市级有关机关、团体主要负责人,驻雅的有关中央、省管单位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在雅新闻单位主要负责人,市政府驻外办事(联络)机构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参加政协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人员列席开幕会。

康君 记者 张超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