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提出实施“绿美生态”行动——生态循环经济多点开花

www.scol.com.cn  (2018-03-12 10:33:3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飞  

2月28日,四川一名微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宝武集团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隆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雅安市荥经县工业集中发展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就利用冶金工业固废生产建材微晶玻璃达成协议,共同推动矿渣微晶玻璃技术在冶金、矿山、火电、煤炭等行业的转化与运用。

作为雅安市绿色循环工业的龙头企业,一名微晶坚持矿渣回收利用,成为雅安发展生态循环经济的样板。

汉源县清溪风电场,是当地新能源与产业相融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一期设计规模为19台风电机组、总装机容量47.5MW,已正式发电运营。 卫志均摄

集中发展绿色工业和循环经济,是雅安一贯的坚持。2016年9月,雅安出台《中共雅安市委关于坚持绿色发展推进发展振兴加快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意见》;2018年1月,雅安市委再次提出实施“绿美生态”行动。

如今,生态循环经济在雅安多点开花,成为推动雅安绿色发展提档升级的重要引擎。

记者 游飞

绿色工业 留住青山绿水

“那时候一下雨河水就是乳白色的。”荥经县严道镇人姜小元对小时候家乡的河流印象深刻,因为大雨经常会将矿渣废料冲进河里。让他感到欣慰的是,近年来,河水越来越清澈。

改变,源自当地对矿渣的合理处置和回收利用。作为一名微晶的副总工程师,姜小元亲历其中。走进一名微晶生产车间,生产线一头传输上去的是花岗石、大理石等固体废料,另一头出来的就是整块微晶玻璃新材料。

近年来,一名微晶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建成全国唯一的微晶玻璃产业技术研究院,研发出各色微晶玻璃新材料,销售额从2013年仅几千万元,到2017年的6.5亿元。一名微晶也因此被国家工信部、发改委等多个部门列为全国循环经济示范试点企业、国家绿色制造示范企业。

“我们不仅生产原料用的是矿渣,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料甚至废尘,我们全都实现了循环回收利用。”一名微晶董事长秦刚表示,此次具有世界500强企业背景的宝武集团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选择与一名微晶合作,正是看中了绿色循环工业的广阔市场。

在利用可循环的水电资源方面,雅安还积极推广电力新能源汽车,2016年,市级财政给予新能源汽车2000万元研发资金,并在雅安市区开通一条(7路)新能源公交车线路。2017年底,12辆新能源公交车交付汉源县,至此,汉源县城全部50台公交车实现了纯电动化,成为全省乃至西部首座县城公交纯电动化的城市。而这12辆新能源纯锂电客车,全部由位于雅安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的四川新筑通工汽车有限公司生产。如今,新筑通工生产的新能源车还出口到了欧洲。

近年来,雅安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走“绿而美、绿变金”的发展振兴之路,大力推行绿色制造。据雅安市经信委统计,过去5年,雅安市累计淘汰落后产能企业83户,淘汰落后产能159.7万吨。目前全市每公顷土地实现工业产出2035万元,5年增长了34.2%。

循环农业 确保提质增效

发展绿色循环经济,实现“种养结合”的循环农业,是雅安市探索农业变强、农民变富、乡村变美的重要抓手。

宝兴县大溪乡大溪垴村,是远近有名的“生态村”。四川沃森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熊猫猪”养殖产业,正是在这片青山绿水中开始“落地生根”。3月5日,走进该公司的养殖猪舍,一头头形似野猪,周身多黑白花斑的猪崽正在圈内打滚。公司法人代表罗玉炯告诉记者:“与本地土猪相比,‘熊猫猪’肉质更好,因其主要饲料是当地生长的黑麦草。”

猪舍不远处,工人王水贵正在浇灌一块种满青草的土地,这片青草正是黑麦草,它的肥料就是“熊猫猪”所产生的粪便。

随意走进一间猪舍,都能看到一个管道开口,而这些管道的尽头,是两个约为20立方米的沼气池。“猪的排泄物通过管道汇集在这里沉积发酵,产生的沼渣和沼液,都是好肥料。”王水贵介绍。

在养殖场周围,沃森一共种下了近1700亩的牧草。这些牧草不但充实了“熊猫猪”的胃,也助推了该公司另一个养殖项目——跑山鸡的发展。目前,沃森喂养了1000余只跑山鸡,喂养场地便是种植黑麦草的土地。养殖场周围山林里,还种有近60亩猕猴桃和近10亩有机蔬菜,也是施用有机肥。

“去年‘熊猫猪’出栏140余头,全部被一家公司按5000元一头的价格收购。目前存栏猪只有350余头,下半年还会有大幅度的增加。此外,今年我们种植的猕猴桃也进入了丰产期。”罗玉炯介绍。

3月5日,龙门乡红星村的好农夫家庭农场里,20余名工人正在一片猕猴桃基地里劳作。农场主张元超说,“现在正是猕猴桃管护的关键时期,要进行补苗、浇水、病虫害防护等一系列工作,如果动作迟了就会影响收成。”

好农夫家庭农场利用养鸭产生的粪便作为有机肥料,是灾后重建当地首家无公害家庭农场。由于水果品质较好,张元超去年的葡萄和猕猴桃很快销售一空,不错的口碑更是为他带来了更多的线上用户。2017年农场猕猴桃开始试挂果,3万斤猕猴桃一个多月就靠电商平台销售完毕,许多客户已经提前预订今年的猕猴桃。“今年250余亩猕猴桃将正式投产,有4万公斤左右。”张元超今年准备注册商标,打造生态水果品牌。

“今年县上还要建设作业道、滴灌系统等配套设施,有了这些惠农政策,我发展的信心更足了。”张元超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