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挖煤”村到乡村振兴示范村的蜕变 ——走进雅安市荥经县发展村

2021-11-22 21:56: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雅安频道 姜丽 黄刚)11月22日,正值初冬时节,雅安市荥经县龙苍沟镇发展村,在暖阳的映衬下,苍翠欲滴、水清石见,各种造型的“憨憨熊猫”随处可见,随意按下快门,都是最美的一帧。

“卖资源”生活环境遭破坏

在历史上,发展村是典型的“靠山吃山”。曾经红火一时的伐木、开矿、建水电站,也曾让部分村民的腰包鼓起一时,但这种资源消耗型的“靠山吃山”,让环境污染的日益严重,对发展村空气、河流、土地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

“过去,我们村是煤灰满天飞,水都是深灰色的,家家户户门窗紧闭,根本不敢开。”村民舒启恒说,过去采煤虽然给村民带来了一些财富,但环境的污染也让大家吃尽了苦头。

“河里面没鱼,更没有敢人下水。”据发展村村委会副主任胡太彬介绍,由于石材、煤矿开采,河流越来越浑浊,村民对生活环境很是不满。

早在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以前,当地已经面临着相当迫切的转型问题。

“卖生态”日子越过越红火

随着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启动,发展村抢抓机遇,大力发展民宿产业。

“每到节假日和周末,村里面几乎每家民宿都是爆满状态。”民宿老板郭红梅一边打理着院子,一边介绍,“游客来我们发展村看中的就是生态环境好,空气清新、山青水秀就是我们最大的卖点。”

如今,郭红梅经营的“龙苍景园”从过去的6间改造房,发展到了现在的4层楼22个标准客房,每年纯收入近30万元。

发展村位于荥经县南端,森林覆盖率97.5%,位居全省第一。如今的发展村旧貌换了新颜,通过统一建设打造,熊猫IP融入村里各个角落,被称为“熊猫民宿村”。

“发展村的民宿从最初的8家发展到现在的64家,游客越来越多,大伙的生意也越来越红火,明年预计将发展到上百家,老百姓的日子会越来越好。”据胡太彬介绍,近年来,发展村依托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走出了一条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转型发展路。2020年,发展村还荣获了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称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