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经万年村:“内外”发力 让人才成为乡村振兴的“推进器”

2021-11-25 19:42: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集相关游客服务为一体的万年村党群服务中心。

四川在线消息(雅安频道 姜丽 黄刚 张超)“万亩林竹产业观光项目要持续跟进哦,下周的宣传工作我们还要讨论一下。”11月24日清晨,在荥经县龙苍沟镇万年村党群服务中心,第一书记毕涵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

走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社区“门户”——万年村,彩绘、雕塑……熊猫元素四处可见,村口在建的高端民宿群已初具规模,旅游业在当地发展得红红火火。

工作中的毕涵。

作为雅安宣传部门的干部,毕涵到万年村工作的半年间,联系市内外媒体到村开展宣传报道数十次,多篇优秀报道引起广泛关注,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慕名而来。

为了更好地提升当地基层党组织对大熊猫国家公园游客的服务功能,毕涵积极协调,在该村党群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为游客提供免费的停车、充电、饮水等服务。

“游客在这里休息,一边参观珍稀野生动植物图片、自然教育标本等多方面了解万年村,一边还能给车充个电。”毕涵介绍,该村熊猫能源中心规划了新能源充电站,具备快充功能,可以免除新能源自驾车游客的后顾之忧。

目前,乡村振兴工作在万年村有序展开,熊猫会客厅、熊猫能源中心、熊猫民宿村和温泉小镇、万亩林竹产业观光等项目相继落地,万年村还将积极扩大外部人才引入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人才是产业、文化、生态、组织兴旺的保障。”近年来,万年村将人才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推进器”,积极加快人才培养步伐。

“有顾客在网上咨询订房,请及时处理。”万年村一民宿负责人陈新林听见前台电脑的提示音,急忙查看网络订房情况。通过扩展网络订房渠道,陈新林的民宿在旅游旺季的总体入住率提升了一倍。“这都得益于村上给我们搭建的学习交流平台。”陈新林说。

社区文化。

近年来,为培育民宿经营能手,拓展民宿发展渠道,万年村定期邀请辖区内民宿经营者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开办视频学习会,让经营者学习先进经营理念,提升服务水平,同时联系市内外的优秀民宿发展“样板”,让大家借鉴参考。

“熊猫生态集市里面的竹编货架有我编的哦。”当天中午,村民施学乾正在自家院里编竹编,见有人前来,他便停下手里的工作,津津有味地向大家介绍起来:“竹编的货架是我们万年村的特色,别的地方还找不到呢!”

万年村。

今年9月,万年村邀请了知名设计公司为竹编匠人作创意指导培训,将竹编工艺创作为商品货架,在游客较为聚集的熊猫生态集市展示当地竹元素。目前,万年村已经培育了竹编匠人38人。

生态好了、游客多了,在外的村民也愿意回家发展。万年村注重从返乡农民工中挑选优秀青年作为村级后备力量重点培养,为乡村振兴做贡献。未来,这里还将培养竹制品匠人逐步转向工艺品编制,与旅游业相结合,增加熊猫文化元素,提升竹木产品竞争力;进一步培养民宿经营能手,将优秀经验应用到村集体经济建设的熊猫民宿酒店,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