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加快推进“智慧消防”建设

2021-12-02 12:24: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雅安频道 罗光德)近日,雅安市“智慧消防”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雅投公司下属子公司四川蜀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智慧消防采集平台的相关功能进行讲解。

四川蜀天信息技术公司从2021年3月搭建完成雅安市智慧消防公共服务平台,并于4月启动了9个单位的试点工作。探索“人防”“物防”“技防”一体化消防管理模式,以集约、共享、开放、高效、安全的为目的打造智慧消防服务体系。截至目前,试点单位运行情况良好,具备全面启动的条件。市县两级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将数据接入平台后,即可实现安消一体化的实时视频监控、隐患报警、设备控制、数据分析等强大功能。智慧消防服务的投运,不仅能提供海量数据存储、访问、交换等数据服务以及系统运行支撑服务,构建面向未来的“智慧消防”系统框架,也将对创新社会消防治理,破解火灾高危单位防控难题,提升消防管控现代化水平,维护安全形势稳定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根据《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1年工作任务》的要求,智慧消防建设的目标2021年12月底前火灾高危单位接入量达到100%,对属于人员密集场所的重点单位接入50%,其余重点单位接入40%;消控数据的全面接入将进一步实现火情的早预警、早发现、早扑救,达到少损失、少伤亡、消防安全共监共建的目的。

下一步,“智慧消防”建设将用好用实“智慧消防”服务平台,推动“智慧消防”嵌入智慧城市建设核心,打造政府、业主单位、维保公司、物业公司等消防相关单位共建、共享、共治、共赢。在深化城市治理手段、提升城市运管能力的提档升级上下功夫,推动雅安市社会火灾防控、灭火救援能力和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