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天全县域经济发展综合排位连续三年位列全市第一方阵

2021-12-11 13:49: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张超 姜丽 黄刚)道路宽阔、布局合理,12月10日,在位于天全县的川藏物流(旅游)产业园,不少入驻企业的工作已全面铺开。不久前,园区已开园试运行,随着外围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这个川藏线上的物流基地愈发充满活力与创造力。

川藏物流(旅游)产业园自2019年7月开工建设以来,以建设成为“川藏物流第一站、服务康藏第一园”的公铁联运综合型物流基地为目标,努力构建新型产网融城物流园。五年来,天全县引进重点项目26个,培育规上企业36家、10亿元以上企业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

先进材料方面,年产3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产业园加快建设,引进建设福鞍、开炭2家上市公司,金汇能与宁德时代、福鞍与华为建立合作关系,尔润玄武岩纤维项目建成投产。新型建材方面,安山钢铁实现“涅槃重生”,成为雅安全市最大的钢铁企业,丹石、欣天等砂石企业持续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方面,润兆渔业发展壮大,鱼子酱产量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二,市场份额全球占比达10%;汇美农业持续提升,竹笋产品畅销全国。

近年来,天全县以省级经济开发区为引领的现代园区全面发展,“2+N+3”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和“1+3+1”新型工业产业体系加快构建,“一条大鱼一头猪”“一根竹笋一棕菌”“一片苕药一山茶”“六个一”特色农业产业,以及新型建材、先进材料、特色农产品加工“三大支柱”产业加快发展,成为县域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天全县经济总量从2015年47.01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70.7亿元,经济发展企稳向好、提速进位,天全县域经济发展综合排位连续三年位列全市第一方阵,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县域经济发展模范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