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乡村振兴进行时⑦|草坪村:种好“致富药” 产业“加速跑”

2022-01-27 17:10: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罗光德)1月26日,深冬的芦山县思延镇草坪村,正值马蓝种植基地忙碌时节,芦山县江志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高志波在基地忙前忙后。

马蓝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作为一种传统中药材,根、茎、叶均可入药,全身上下都是宝。思延镇草坪村交通便利,国道G351线从境内通过,交通条件十分便利。全村平均海拔仅600多米,气温适宜,无霜期达220天以上,对发展种植、养殖业极为有利。

近年来,利用雅安百公里百万亩乡村振兴果药产业带芦山核心区建设机遇,芦山将中药材产业作为村支柱产业。在对接雅安迅康药业有马蓝种植需求后,很快成立了芦山县江志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定制药园”发展模式,草坪村全村马蓝种植面积迅速扩大。

目前,芦山全县马蓝种植的核心区主要在思延镇,同时辐射带动龙门镇、芦阳街道、飞仙关镇等周边乡镇特色药材种植。

药材示范种植

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芦山县江志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高志波告诉记者,每年从夏季7、8月份开始,芦山县思延镇周村村的马蓝种植示范基地内就开始一派繁忙。

“目前我们种植的马蓝分布在思延镇和双石镇,双石镇马蓝种植面积约700亩,思延镇的种植面积有上千亩。”高志波说。

2016年以来,芦山县马蓝种植合作示范基地建成后,采取“企业+专合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流转当地村民土地开展种植示范,带动周边农户参与种植,实现群众增收致富。合作社的社员主要以土地合作方式,实现统一栽种、统一管理、统一采收、统一销售。

“守在家门口,就可以把钱挣了。”马蓝种植合作示范基地为当地群众提供了不少就业机会。在基地务工的人员,大多数都是附近村民,他们忙完自家农活后,大多就近到合作社务工,挣钱补贴家用。

芦山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调动群众积极性,推动中药材产业快速扩面,该县连续多年制定出台《芦山县农业特色产业奖补办法》,重点扶持中药材、茶叶等特色产业发展。“凡符合扶持范围的中药材种植农户、家庭农场、农民专合社等,验收合格后给予一次性补助。”

在致富药材种植产业发展中,芦山县积极融入雅安市百公里百万亩果药产业带,建设思延镇草坪村马蓝、太平镇川牛膝、大川镇“重楼+毛慈菇”等5个种植示范基地,示范带动全县发展中药材种植业,并引导龙头企业对现有中药材基地及生产技术实施现代化技术改造,推广精细耕作技术,全面提高道地中药材质量。

除此之外,芦山县还通过“企业技术+专合社种植”方式,抓好野生中药材种质资源保护,做好道地中药材的驯化、繁育和种植推广,保证药材基地供应,大力推进优质、特色种质资源基地建设。

“中药材产业+”

推进乡村产业发展振兴

“我们种植的马蓝,一部分销售给药业公司。另外更多的产量,我们自己建了工厂进行初加工。初加工后的原料,就是生产板蓝根的原料。”提及马蓝药材种植,高志波兴致勃勃。

每年到了马蓝药材采收旺季时节,位于芦山现代农业园区内的雅安迅康药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同样忙碌不已,工人穿梭往来,将制作好的“青黛”一箱箱打包装箱。

高志波介绍,目前芦山每年烘干的中药材、板蓝根的原料,产能约有2万吨、产值可达3000万元左右。

据芦山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壮大该县中药材产业发展,推动种养循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完整的现代农业产业循环经济链条,当地将马蓝生猪种养循环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纳入为农业发展重点项目。目前,该园区以马蓝为主导的中药材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建成全国最大的标准化马蓝种植基地、全国最大的标准化青黛生产基地。

除此之外,农业园区还建有生猪标准化养殖点3处,生猪养殖基地配套建设有粪污综合处理设施,采取粪污绿色化处理、沼渣资源化利用等方式推动绿色生产,构建了“马蓝+生猪”的种养循环、绿色发展机制。

“我们正在积极争创省三星级现代农业园区。目前,园区已入驻生猪养殖业龙头企业规模化养殖场配套建设粪污处理综合设施,将沼渣沼液还田施用于马蓝基地,开展就地消纳,从而增加了马蓝基地土壤有机质含量,有效减少了化肥施用量。”芦山县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园区内耕地亩均化肥用量低于该县平均水平20%以上,除了提高了马蓝产量及品质,让农户增产增收,也有力构建了马蓝生猪种养循环、绿色发展的新模式。

总策划/周海波

策划/游玲

图文/罗光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