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乡村振兴进行时⑧∣“桃花源”里的“新三强” 靓了村庄富了村民

2022-01-28 11:13: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姜丽)1月25日,穿过雅西高速泥巴山隧道,即刻从阴雨雾霾转为冬日暖阳,汉源县九襄出口高速路连接线上,国家4A级旅游景区“花海果乡”距出口仅2公里,交通便利,有着非常好的区位优势。

“花海果乡”便是三强村所在地,三强村自建国初期就被村民寄予村强,民强,户强的愿望,近年来,该村依托于景区,发挥自身所在区位优势,借助乡村旅游的东风,在产业发展的同时,不断提高产业与乡村旅游的契合度,走出了一条产业服务于旅游,旅游带动产业发展的绿色之路,如今的三强村己实现产业经济强、生态环境强、村民幸福感强的“新三强”目标。2021年,三强村被评为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

交通区位优势助力农业产业发展

“以前,我们凌晨3、4点起来采摘水果,靠人力和摩托车、三轮车运到九襄镇上去卖,辛苦一整天也卖不出多少。”村民陈庆强说,10年前,因为交通不便,自家种植的水果销售困难,收入很低。

2012年以前,三强村还是一个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发展没有起色的小村子,依靠传统农业种植模式,很难实现脱贫致富。2012年,雅西高速建成通车,三强村凭借良好的区位优势脱颖而出。

“雅西高速通车后吸引了大量游客到三强村旅游。”据三强村第一书记潘雨阳介绍,三强村平均海拔1000米左右,阳光充足,出产的水果品质很高,加之每年举办的“梨花节”等赏花品果会节,吸引了成都、乐山、德阳等多地游客慕名而来。

“现在水果根本不愁卖,不用辛苦往外运,在村里就能把水果卖出去,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收入。”陈庆强说,家里种植了3亩多的金花梨、李子等各类水果,近几年通过游客采摘购买、水果商上门收货等方式,家里种植的各类水果已经供不应求。

近年来,三强村结合市场需求,着力在果树品种更新上下功夫。“2012年起,村里引进了‘黑樱桃’,这个品种口感好、耐存储,很受欢迎。去年,‘黑樱桃’的价格一直保持在20元/斤左右,为果农带来了不少的收入。”潘雨阳介绍说。

农旅融合助力旅游产业发展壮大

2015年,4A级旅游景区“花海果乡”建成,有着整洁的道路、统一的风貌、优美的环境,三强村发展乡村旅游显然是一条康庄大道,那么,如何让买水果的半日游游客留下来,就成为了该村思考和发展的方向。

村民曹勇就成为当时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很多外地游客到村上,买完水果都会去城里面住,我就想着投资一家民宿,让客人留下来。”曹勇介绍说,2015年利用家里的闲置房屋,投资40余万元改造了村里的第一家民宿“紫曦苑”。

来到曹勇的“紫曦苑”,门前挂着的“紫曦如家”书法作品很是醒目。“这是乐山的游客,书法家喻富全先生专门为我们民宿写的。”曹勇介绍说,很多游客都像喻先生一样,在民宿体会到了家的感觉。“我们房前屋后的水果都是免费提供给客人采摘,很多游客每年都会来一两次,大家都成了熟人了。”

2021年,曹勇再次投资近百万元打造了自己的第二家乡村民宿,全年共接待游客1600多人次,营收达20多万元。

“去年,村集体资金入股40%,新建成5栋中高端民宿楼,2022年将逐步投入使用,能满足更多层次的游客需求。”潘雨阳介绍说,目前,全村共有30多家民宿,但随着游客的逐渐增多,4、5月旺季的时候房间依然供不应求。2021年,三强村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2亿元,人均纯收入3.8万元。

目前,三强村依托花海果乡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以乡村文化为主要内涵,以错落有致的层层梯田为基地,正通过山地景观打造、民居风貌整治及旅游服务设施完善,着力建设“春天是花园、夏天是林园、秋天是果园、冬天是庄园”的四季农业景观公园。

总策划/周海波

策划/游玲

文/姜丽

拍摄制作/姜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