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文旅融合 让古建筑焕发新活力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3 09:37:57)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项目名片:

雨城区姚桥新区汉碑村的高颐阙公园内,一座汉阙,两尊石兽,屹立1800余年,见证着雅安城市的变迁。被众多文化学者称为“中国最美汉阙”的高颐阙,成为雅安城市古建筑里最具历史价值的文化地标。

而围绕着这座汉阙新修的公园内,绿树成荫,宽阔的步行道上,不时有市民在其间散步……

这是我市启动高颐阙公园项目后的建设成果。

高颐阙汉唐文化风情街项目总占地约90亩,总投资约4亿元。按照整体规划布局,建筑风格将融入汉唐文化,体现雅安民俗特色文化,打造文化旅游休闲体验展示综合体,建设内容包括市民公园、汉唐风情步行街、少儿国学馆以及相关配套建筑,项目修建完成后,将成为雅安城市的名片及会客厅。

进展:

高颐阙公园一期全面完工

2016年12月30日,记者来到高颐阙公园,高大的金属棚,随时为汉阙和石兽遮风挡雨;而在金属棚旁,是一幢古色古香的木质瓦房建筑……走出高颐阙,四通八达的步行道、高大的树木、宽阔的草坪,更是让人心旷神怡。

在高颐阙公园,你既能感受穿越千古的神秘,也能感受大自然的气息。

这是我市启动的高颐阙公园项目建设成果,目前高颐阙公园一期已全面完工。

作为一期项目,占地43.3亩的高颐阙公园,自今年4月开工以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正按照规划图中的美好愿景一步步推进。项目除了开展高颐阙古文物保护工程外,还建设了绿化工程、配套工程,旨在发挥高颐阙历史文化作用,将其打造成为雅安都市会客厅,同时为市民创建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完成。

“现在,这个公园是我们散步和晨练的好地方!”家住雨城区汉碑路社区的宋小佳说,从今年4月开始,经过一番保护再建后,高颐阙看起来更像一处文化景点了。

众所周知,高颐阙是全国唯一碑、阙、墓、神道、石兽保存最为完整的汉代葬制实体,其阙身则是我国保存最为完好、雕刻最为精美、内容最为丰富的珍贵古迹。

伴随发展步伐的前进,按照雅安走绿色发展道路的生态城市定位,挖掘高颐阙的历史文化价值,搞好生态旅游开发,势在必行。

根据发展愿景,雅安文旅集团以塑造城市形态生活空间、形成独特的城市“文化名片”、打造城市文化展示第一窗口为主,极力将其打造成围绕城市为核心的旅游集聚点、研究高颐阙文化的宣传基地。

展望:

历史街区2018年完工

历史文化与旅游项目的结合,让高颐阙焕发出勃勃生机。

翻开高颐阙公园建设项目效果图,以清江干道(汉碑路)、孝廉路、和平东路、颐阙路为四通的公园,绿草茵茵,植被茂密;商业区规划布局合理,配套设施设备完善。

近年来,我市城市化建设飞快发展,在提升雅安城市形象的同时,市民也在享受着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完善所带来的红利。同样,高颐阙项目的建设也存在着效益和价值。

公园具有高颐阙古文物保护作用,也有增加城市绿地的功能,为市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而下一步,高颐阙项目的二期工程——历史文化特色旅游街区项目也已纳入建设规划,预计将于2018年底完工。

“这个项目不论是文化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还是经济效益,都十分突出。”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说,为了能更好地把项目打造好,他们提前下足了功夫,研究了很多关于汉阙的历史资料。

高颐阙汉唐文化风情街项目的打造,不仅提升了雅安城市知名度,将成为雅安城市新名片。而最实在的,当数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后,可以为市民和游客提供环境优美的休闲活动场地。

按照预期计划,项目投运后,每年可直接带动就业近4000人,帮助老百姓增收致富,服务雅安经济发展。

雅安日报记者 黄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