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雨城区合江镇张山村村民姜洪的脱贫故事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4 11:07: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姜洪处对象了,最近有点忙。”19日,雨城区合江镇张山村党支部书记张跃贵领着记者前往姜洪家,一路上乐呵呵地说着姜洪的变化。而去年带记者前去采访时,张跃贵一路上都在愁这个大龄青年的个人问题——32岁的姜洪是贫困户,捉襟见肘的家庭条件影响了他的个人婚恋。

过去的一年多时间,姜洪的家庭摘掉“贫困帽”,他也找到心仪的姑娘。

一条崭新的入户路修到姜洪的家门外,砖木结构的老屋已经用水泥加固。墙面上曾张贴的“雨城区‘五个一’结对帮扶明白卡”,已经换成“2016年度贫困户脱贫成果表”。过去的一年,姜洪家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家庭年收入近2万元。

父亲患有精神疾病、丧失劳动力是导致姜洪家贫困的主要原因。过去,为了照顾父亲,姜洪选择在附近打零工,由于没有技术,收入微薄。

因为家庭负担重,他从未奢望过娶妻成家;他想要改变,却找不到合适的办法。

姜洪家的情况,驻村帮扶小组了解得细致入微,并为其量身定制了帮扶方法:结合张山村的优势,帮助他发展茶叶产业;牵线搭桥让他学会炒茶技术,实现就地就业。

“学会炒茶后,生活发生了变化。”姜洪说,和以前在工地做杂工相比,炒茶工资高还稳定。

“这个孩子能吃苦,外地招炒茶工,他也愿意去。”张跃贵说。

“多亏路修好了,出门方便。”姜洪说,每一份工作,他首先考虑当天能否回家照顾父亲。过去一年,随着脱贫攻坚的推进,雨城区林区道路提升项目让张山村的烂泥路变成水泥路。解决了出行难题,姜洪骑着摩托车可以直达名山区黑竹镇的茶叶加工厂。

春节临近,浓浓的年味飘散在张山村。姜洪家的厨房屋梁上挂满黄澄澄的腊肉。

“手头宽裕了,我买了一头年猪,做腊肉。”姜洪说,以往收入低,逢年过节靠邻里乡亲支援才能挂上一两块腊肉衬托年味;现在年收入多了,年过得更有味道。

对于新的一年,姜洪信心满满:“我要打理好三亩茶叶,继续去厂里炒茶挣钱,再尝试发展养殖业,实现成家立业的梦想。”

记者 杨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