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不等不靠 凤鸣乡脱贫路上足音铿锵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8 16:15: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张超  

村民刘传恩正在修剪果树枝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不等不靠、勤劳致富”,汽车刚驶入凤鸣乡,这八个字的墙体标语格外引人注目。而说起顶峰村,“六月雪梨”无疑是它最耀眼的一张名片。

“今天天气好,我得加快把树上多余的花枝修剪整齐,”4月17日中午,年近80岁的凤鸣乡顶峰村村民刘传恩还顾不得吃午饭,依旧在果园里忙碌着。9年前,刘传恩开始试种雪梨,多年的种植经验告诉他,天气、市场等因素都将左右雪梨的销售价格。“前两年,因为市场不景气等原因,雪梨不仅价格大幅滑落,还出现滞销的状况,原本香脆可口的雪梨无人问津。”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刘传恩还心有余悸,“我年纪大了,除草、修枝、搬运农家肥都要亲力亲为,就为了等到收成的时候能多些收入!”

但从去年开始,刘传恩不仅没有停止种植,反而还增加了果园的面积,他这一举动的信心,来源于雨城区六月雪梨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成立。2015年底,驻村干部来到他家宣讲政策,鼓励大家加入合作社,“指导老百姓自己种植,我们以统一的价格集中收购并集中销售,乡亲们就不会为自己的销路而担心了。”合作社负责人裴文贵介绍到。逐渐,顶峰村的雪梨由过往的“游击式”自挑自卖演变成了集约化销售,2016年,合作社注册了“津顶”品牌,同年7月15日,顶峰村举办了首届“六月雪梨”采摘节,邀请游客前来进行采摘体验,仅11天,当年产出的近6万公斤雪梨就销售一空。产业发展了,乡亲们的腰包也鼓了起来,顶峰村贫困村的“帽子”也摘掉了。

2016年,刘传恩种植的雪梨产出1700多公斤,收入超过1万元。今年,刘传恩扩大了种植规模,近4亩的雪梨已经开始挂果,他期待着今年能有一个更好的收成。同时,刘传恩种植的猕猴桃叶已经到了授粉期,圈养的三只奶羊每天能产奶近5公斤,他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丰富了自己的收入,曾经的贫困户也成功脱贫,“只要身体允许,我就不怕有事情可做,”刘传恩笑着说到。

考虑到顶峰村的果树品种单一,这一季的梨卖完了,就只能等待下一季,时间跨度大,合作社绝大部分时间处于闲置状态,全村还在田间地头种上了藤椒、茶叶等农产品,成为村民收入的另一个增长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