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修通道路种雷竹贫困村摘帽创“四好”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1 15:24:4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飞  

5月9日,一场初夏的小雨浸润大地后,雅安市雨城区孔坪镇柏香村漫山遍野的雷竹青葱翠绿。春夏之际,正是雷竹生长旺季,望着眼前破土而出的嫩竹,柏香村村主任李明满心欢喜,“再过一年,这些竹子就可以成为我们增收致富的法宝。”

柏香村因山高路远,基础设施落后,曾是典型的贫困村。近年来,该村在脱贫攻坚中,修通村道,走雷竹、猕猴桃种植、山鸡养殖等产业多元化发展的道路,贫困户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村级活动室、活动院坝、村图书馆也相继打造完成,农闲时村民也有了好去处。

2016年,柏香村成功摘掉贫困村的帽子,还成功创建为市级“四好村”。

“有了这条林区道路,村里人的慈竹换钱了。”李明指着一条通村的盘旋上山的柏油公路介绍。

一直以来,由于道路不通,柏香村村民种在高山上的慈竹难以转化成经济效益,成了当地村民的一块心病。

脱贫攻坚过程中,对口帮扶单位雅安市林业局便确定了帮助柏香村修通林区道路的目标,打通连接该村4队到7队的通组林区道路,让长在山上的竹子走进市场。

2015年10月,长6.8公里的林区道路具备了通车能力,村民们积极想办法将长在林区里的竹子变成了竹材;如今行走在这条林区道路上,沿途皆是村民将一捆捆圆润的慈竹搬上卡车运向市场的火热场景。“去年不少家庭光卖竹子就收入2万元以上。”李明说。

竹林道路通了,村里又引导村民因地制宜发展更具经济价值的雷竹。

雷竹作为柏香村的扶贫开发项目,经过近一个月摸底调查,2015年底初步选定28户农户种植雷竹30亩,以每亩补助900元的方式给予帮扶。

“雷竹种苗运到当天,村民们情绪高涨连夜种植。”柏香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定亮介绍,雷竹浑身都是宝,既是餐桌上受欢迎的美味佳肴,又可作为竹材使用,当雷竹规模发展到一定程度,还可销售雷竹幼苗。

雷竹种植落地生根,为该村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雷竹长势良好,大部分已抽出新叶,预计还有两年就可投产,每亩每年将为贫困农户增加4000元收入。”李定亮说。

□杨瑞 记者 游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