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用好群众工作法 “女铁人”推动殷家村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6 18:13: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5月17日,在雅安召开的脱贫攻坚总结推进会上,雨城区对岩镇殷家村驻村第一书记向柏羽作为代表,向大会分享了自己近两年来在脱贫攻坚一线工作的经验。任职以来,向柏羽用好“群众工作法”,始终坚持群众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人翁精神,组织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形成共识与合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实效。

殷家村拥有丰富的林地资源,但多年来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尤其是交通不便,严重制约了生产发展的空间。“要致富、先修路”,在道路修建筹备阶段,向柏羽会同村组干部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对全村逐户进行走访,广泛宣传农村公路建设的历史机遇和政策,引导村民积极签订《道路修建无偿占地承诺书》,签订率达100%。向柏羽引导村民投工投劳八万余元,又先后整合、争取村级公共维护资金、联系责任单位帮扶资金、国有企业帮扶资金、扶贫专项资金等40余万元,营造了全民共参与、合力修道路的良好氛围,顺利推进了道路建设。

2016年1月,满身泥泞的向柏羽正在村中查勘修建线路时,在崎岖陡峭的山坡上摔伤,送往医院后被诊断为线性骨折,但她并未休息一天,继续投入到工作中,大家也将“女铁人”的称号送给了她。

历时五个月,村中的环山路被打通。这条路蜿蜒而上,长11.5公里、宽6米有余,集产业、林区、通组公路为一体,不仅解决了971名村民出行难、出行险的问题,也为殷家村林竹资源等产业发展提供便利条件。路通了,村民们的竹木资源变成了收入,商家上门收购,山上办起了养殖场,荒芜多年的茶园也进行了管护改造,户均增收超过1000元。

2015年,殷家村2组的殷国秀老大娘被查出患有白内障和肾积水,长期治病家里生活困难。向柏羽了解后,主动联系医院上门为殷大娘服务,并想办法帮助其解决了医疗费。

在向柏羽和当地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殷家村各项社会事业蒸蒸日上,产业从无到有,道路由窄变宽,环境从乱到洁,人人住上了安全房,用上了自来水,收入提高了,腰包更鼓了。2016年末,殷家村的贫困户由2014年的85户减少为3户,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20.26%降至0.41%,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3243元增加至6527元,贫困的影子正在这里一点点消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