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农旅融合促发展 致富新风拂合江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8 15:11: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合江镇茶园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 杨路铭)6月6日上午7时左右,雅安市雨城区合江镇塘坝村内,不少村民迎着清晨的微风,纷纷前往自家茶园开始当天的劳作。五个月前,22岁的简小敏也是其中一员,不过现在,离家不远的南方丝路驿站,成了简小敏的新的工作地点。

上午10时,十余辆旅游大巴稳稳地停靠在驿站门口,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纷纷拿出手机和相机,记录着这南方丝路小镇的点点滴滴。“这是手工式纺织机,古代时的绸缎,就是通过这个纺织机一点一点织出来的。”面对游客,简小敏仔细地为大家讲解着。

在简小敏家里,丈夫和公婆一起打理着家里近10亩的茶园,这几年茶叶行情不错,每年家里靠种茶,能有6万元左右的收入。而对于简小敏来说,随着镇上旅游业的发展壮大,无论是家里的收入,还是自己的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自己在今年2月份开始,经过培训,成为了南方丝路驿站的工作人员,每天负责接待来参观的游客。和以前的农活相比,工作轻松了不少,我也很喜欢这份工作。”随着逐渐发展的旅游业,简小敏家里的茶叶销售也开始兴旺起来,“前些年每当茶叶摘好后,我们还要自己去联系人员来收购,而现在,不但有专业的茶叶交易市场,随着游客的逐渐增多,有好多人都主动跑到家里来买茶,有时还会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我能明显感觉到,咱们镇上乡亲们的日子,是越来越好过了!”

“合江镇多年前开始种植茶叶,目前已进入了一个瓶颈期,而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和刚结束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思路,那就是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之路,确定农旅融合发展新方向。”合江镇镇长周懋介绍。凭借着茶叶和蚕丝的基础,合江镇大打茶、蚕和旅游融合品牌,逐渐成为了雅安的一个新的旅游名片,而周边的服务业随着旅游产业发展的仍在不断升温。

今年30岁的周磊,是个地道的合江人,早年间一直在家从事茶叶加工行业。2016年,他与几名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在稻城亚丁开起了民宿酒店。“我喜欢民宿的这种感觉,他没有酒店那么正式,但和普通的旅店相比,又要精致一些,最重要的是,我经营的民宿酒店,包含了我自己的很多心思在里面,面对它,会让客人们产生一种精致的亲切感。这也是我对民宿的定义。”说起自家的民宿酒店,周磊充满了感情。

今年年初,当镇上开始提出大力发展旅游业时,经验丰富的周磊嗅到了商机,当机立断回家建起了民宿酒店。今年4月28日,周磊的“茶隐乡居”民宿酒店正式营业后,生意已超出了自己的预计。仅端午小长假三天时间,“茶隐乡居”就为周磊带来了近13000元的收益。对此,周磊自信地说:“这才是一个开始。酒店现在只有5个房间,假日期间,很多客人来了之后都没有房间,有的甚至找我抱怨。随着咱们合江旅游产业的不断发展,酒店的规模也会不断扩大。”

目前在合江镇,还有多家酒店在紧锣密鼓的洽谈和建设之中。在塘坝村的另一边,一家名为“三村人家”的特色酒店也进入了试运营阶段。据悉,“三村人家”酒店是按“强村帮带弱村”理念,以整体实力较强的合江镇塘坝村带动两个贫困村张山村、太坪村,共同出资创办,共同经营管理,“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提高村集体经济效益,让更多的利益惠及百姓,不断筑牢旅游发展基础。”周懋说。

不仅鼓动当地百姓参与其中,积极引入优秀企业,也是合江镇书写旅游标签的办法之一。来自南充的依格尔纺织品有限公司不仅带来了先进的制丝技术,随着合江镇“南方丝路驿站”的建成运营,还解决了当地40名村民的就业问题,而且随着前来观光的游客人数不断上升,还将持续带动当地包括茶叶、养蚕、丝绸等特色产业的发展壮大,为当地的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新机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