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雨城区六举措深入推进贫困对象就业扶持

www.scol.com.cn  (2017-06-29 23:07: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雨城区通过开展技能培训、就业援助、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智力等就业扶持措施,将人社服务和扶贫工作深度融合,扎实推进贫困对象就业扶持,助力精准扶贫。

一是着力技能培训,提升贫困群众就业能力。围绕产业、旅游资源优势实际,开展中式烹饪、面点师、家政服务、工艺编结工、民用电工、焊工等职业技能培训。今年已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0期,培训532名,43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提高了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二是搭建就业平台,增加贫困群众就业机会。结合“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等专项招聘活动,开展赶集式、定点式、节日式招工,及时发布企业用工信息,创造更多适合贫困家庭人员的就业岗位,增加就业容量,帮助贫困家庭人员实现转移就业。今年已开展现场招聘会20场,提供就业岗位2052个,达成就业意向 220余人。

三是开展就业援助,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部分难以实现就业的贫困群众,开发一批保洁保绿等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 给予一定的公益性岗位补贴。截至目前,全区38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群众5205人已全部实名制登记,实行动态管理,开发公益性岗位380个,安置贫困群众就业182人,实现贫困家庭稳定就业,增加收入水平。

四是推动创业扶持,鼓励贫困群众创业就业。鼓励贫困群众发展乡村旅游等产业,拓展创业空间,邀请经营农家乐的成功人士现场授课,现身说法,传授成功创业经验,开展以旅游产业为主的“中式烹饪中级技能提升培训+创业培训”2期,培训70余人,让贫困群众掌握创业技巧,提高创业能力,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五是加大保障帮扶,强化贫困群众应保尽保。充分发挥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基层服务平台功能,大力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宣传工作,确保贫困家庭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截至目前,全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100%,60岁以上领取城乡居民养老待遇率达到100%。

六是实施人才扶持,引导各类人才服务精准扶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贫困村脱贫摘帽,贫困人口脱贫,大力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今年招聘“三支一扶”扶贫计划大学生18名,确保全区每个乡镇一名扶贫专技人才。配合组织部门选派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干部、事业单位优秀人员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成为带领农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雅安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