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雨城区试点推行《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7 15:18: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杨瑞 记者 杨路铭)7月26日,在雅安市雨城区草坝镇福馨苑小区内,小区自管委主任陈均对记者高兴地说到:“从自建委到自管委再到创建‘四好’新村,因为管理方式不断进步,才有小区今天的和谐和宜居环境。”

据了解,福馨苑小区两年来共安置了草坝镇洪川村和均田村的141户村民。而7月20日《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实施,对新村管理和社区居民的行为规范有了更明确的指导,让小区居民完成了从农村村民到社区居民思想和身份的转变,生活行为习惯也发生了巨大变化。

走进福馨苑小区,一幢幢统规联建的小洋房建筑干净整洁,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带有小花园,种植着绿油油的蔬菜,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而这样的小区环境,与制度化的管理模式密不可分。

据了解,福馨苑小区建成之初,便成立了自管委员会,经小区居民民主协商,制定相应的管理措施,居民渐渐成为了制度的执行者。今年4月,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工作推进会,启动《条例》贯彻实施示范点推进工作,福馨苑小区成为雨城区的试点之一。

在《条例》推进工作中,福馨苑小区自管委依据《条例》相关规定,组织居民制定了《居民管理公约制定程序》《居民管理公约》《管理经费使用》《公共设施管理》《零散用地制度》等制度,并将制度上墙。短短三个月时间,小区管理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不但如此,小区自管委员会还通过微信、QQ、宣传栏等平台,大力宣传《条例》主要内容和实施的重要意义,营造了良好的贯彻落实氛围。

“《条例》的正式实施,让曾经约定俗成的规定有法可依,具有权威性、更具公信力。”陈均对记者说到。

依照制定的各项制度,福馨苑小区合理利用起房前屋后零散的土地,以每平方0.6元的租金出租给居民,打造起了“微田园”,收到的租金,以正规流程开具三联发票,进入指定账户,并记录到档案。根据《条例》的法律效力,一旦涉及费用收支都严格按照制度进行,这样一来,小区卫生管理费收缴更具公信力,卫生管理费收缴顺利,保证了小区卫生清运有序进行,小区因此长久保持着干净整洁。

据记者了解,《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雨城区依据《条例》,在全区范围进一步提升新村聚居点管理水平,实施长效管理。并不断发挥政府、群众两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积极推动新村聚居点管理社区化、治理法治化、服务社会化,引导和规范新村居民养成良好的生产生活习惯,不断提高文明素养。以“管好聚居点,建好新农村”为目标,让新村聚居点切实运转起来,新形象新面貌真正亮出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