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雨城区八步乡:依托千亩高山蓝莓 发展致富产业链

www.scol.com.cn  (2017-11-01 08:21: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刘逸梅 张超)在雅安市雨城区八步乡连绵起伏的老君山上,有千余亩的高山蓝莓园。每到蓝莓丰收季,这里一株株蓝莓树上,便满挂着一串串蓝紫色的蓝莓,令人口舌生津。

今年7月初到8月,是老君山高山蓝莓的采摘期。这些可口的原生态高山蓝莓,不仅吸引各地游客来此采摘品尝,当地村民还通过电子商务平台网销,将果子成功销售到北京、上海、青海、陕西等地。

资源优势为当地老百姓发展蓝莓产业,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年10月20日,一个集吃、住、品酒、钓鱼、烧烤等为一体的蓝莓酒庄,在八步乡枫木村开始正式营业,吸引了不少游客光顾。

“你看看这个姿势怎么样,给我拍一张!”10月30日,记者在酒庄里,遇上了一群酒庄的“忠实粉丝”。“这边开业以后我都来好多次了,今天这群伙伴都是我带来的。”家住雨城区的王琼告诉记者,因为离市区较近,风光也不错,她常常约着朋友来酒庄游玩。“来了以后个个都觉得这巴适得很,菜品也有特色,尤其是蓝莓肘子和蓝莓腐乳肉,特别好吃。今天午饭时,我们还品尝过这里自酿的蓝莓酒,味道也很奇妙。”

李艳云在查看蓝莓酒的酿造情况

王琼提到的蓝莓酒,是酒庄的主打产品。原材料是来自老君山的高山蓝莓,酿酒技术则由四川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提供专业指导。当地村民刘冬梅现在主要负责酒庄的酿酒,一年半前她就开始接受专业培训。“酿酒是门手艺活,要求高、技术难。不过老师都很耐心,我的进步也很快。现在,我们酒庄年产酒可以达到3万6千斤左右。”

来这里上班前,刘冬梅一直在做雨城区内做餐饮行业,两年前酒庄开始前期筹备,她就打起了返乡的主意。“在这上边离家近,既能能方便照顾家人,又能挣到钱,何乐而不为呢。”据八步乡党委副书记肖泽在介绍,酒庄为当地群众提供了50余个岗位,解决了部分群众就业难的问题。

赏花、摘果、观叶、品酒,依托高山蓝莓园和蓝莓酒庄,当地形成蓝莓从种苗繁育、种植、加工、销售的产业链条。如今,蓝莓已成为八步乡的一块乡村游特色品牌。“目前,我们联合了对岩镇、观化乡、八步乡等邻近区域的劳动力和资源,以合作社的形式,抱团发展。”酒庄负责人李艳云介绍到,“下一步,酒庄准备注册商标,开启网络营销,拓展产业方向,带动更多村民走上致富之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