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推行优化服务 打造优质窗口
——雨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失业保险窗口优质服务见闻

www.scol.com.cn  (2017-11-20 23:42: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工作人员通过平板电脑讲解办理业务流程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杨路铭)11月20日,记者来到雅安市政务中心雨城区人社局失业保险窗口,最先看到的,是摆在柜台上的一台平板电脑。通过这台平板电脑,不但能清晰地阅读了解办理业务的整个流程,还能通过语音加动态字幕的双重展示,最大限度地方便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

“这是我们最新安装的辅助软件,通过这套程序,大家能更直观地了解整个失业保险办理流程,方便大家更便捷地办好手续。”雨城区人社局失业保险窗口工作人员苟丹向记者介绍到。据苟丹介绍,这套程序的实施,来源于一次“特殊”的经历。

2017年3月,雅安市政务中心雨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失业保险窗口迎来了一位特殊群众。“她显得十分焦急,但又没说话,就是一直在那里比划。”接待的工作人员姜颖回忆道。“后来我判断,可能是一位聋哑症患者。”随着时间的推移,工作人员通过书写交流,慢慢了解了一些情况。苟丹介绍说:“她是到这里来办理失业登记证的,但这项业务其实应该到社区便民中心去办理,不在我们的业务范围之内。当时我们考虑她的特殊性,所以主动联系到了她户籍所在社区,并请社区工作人员提供了办理就业失业登记证所需提交的材料清单,协助检查其资料是否齐全,避免她多次奔波。”

送走这位群众后,失业保险窗口工作人员开始反思:“虽然每一个办事项目都有办事指南,可前来办事的群众由于文化层次或者身体残疾等不同原因,有的可能连办事指南都看不懂,我们必须逐条逐项不断重复解释。无论是来办理业务的群众还是我们,都觉得不方便。”苟丹说到。

而现在,这一切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记者采访时,遇到前来办理失业保险业务的市民王贵琴,她对记者说到:“整个政务中心大厅由于办理业务较多,有时会比较吵闹,这些工作人员给我们解释政策时如果不仔细听,还真不容易听清楚。而现在有了这个字幕显示,我们把步骤看得一清二楚,心里有数多了。”

除此以外,整个雨城区人社局失业保险窗口还通过推行申报材料“大瘦身”以及“免填单”服务等举措,大幅度提高了窗口的办件时效。

苟丹对记者解释到:“比如我们的申报材料瘦身,原来到这里来办理失业保险,需要提交大量的纸质证明材料,比如失业登记证复印件、解除劳动关系材料等。而现在,只需要携带“两证一卡”(身份证、就业失业登记原件、银行卡),即可办理申领业务。减少了大家的精力,提高了大家的满意度。这是我们感到最开心的事情。”

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整个雨城区人社局失业保险窗口所有办结件提前办结,受到了服务对象的充分肯定和好评,实现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双提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