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舞龙灯唱大戏 雨城区元宵节好热闹

www.scol.com.cn  (2018-03-02 15:16: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舞龙表演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实习生 周里杰 记者 张超 文/图)喜庆的龙狮灯舞起来、铿锵的锣鼓敲起来。3月2日上午,伴着震耳的锣鼓声,一条条“金龙”和一只只“雄狮”在雨城区三雅园广场来回游弋,时而咆哮、时而低沉,千姿百态,活灵活现。当天,正值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正月十五元宵节,近万名群众齐聚于此,看龙狮翻腾,赏花舞人间,听传统大戏,雨城区通过这种极具地方民俗文化特色的传统活动,为市民们奉上了一道精美的元宵佳节“文化大餐”。

新春快闪《我爱你中国》

活动现场,来自雨城区上里、八步、南郊、望鱼、凤鸣、草坝等乡镇的龙灯、狮灯轮番上阵,雨城区南郊乡十二女子龙灯队的舞龙队伍,通过精湛的技艺和默契的配合,让10余米的长龙追逐着龙珠尽情飞跃、翻滚,让人目不暇接,引起现场观众阵阵欢呼声。同时,极具地方特色的健身腰鼓、马马灯、新春快闪等表演也是各具特色,吸引眼球。

现场,一名小孩骑在父亲肩上观看节目

“南郊乡舞龙灯已有十来年的历史,”来自南郊乡龙狮灯队的队员李全华说,“平时我们自己也会排练,不仅锻炼身体,也是为了传承民族文化,让更多的年轻人接触和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演员们的精彩表演同样得到了现场观众的点赞,“元宵节舞龙舞狮的表演我每年都来看,即喜庆又热闹,年味十足。”观众王明福一边观看着精彩的节目,一边用手机录着小视频,分享到家人的群里供大家观赏。

舞龙表演

龙狮灯运动已由一种以自发性、娱乐性、随意性为特点的传统文体娱乐活动,逐步发展演变成为一项全民健身体育运动项目,它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并展示出团结向上的精神风貌。

据悉,近年来,雨城区充分挖掘和发挥传统龙狮文化,不断使地方龙狮灯文化得以传承和发展。自2008年开始,雨城区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十一届龙狮灯表演活动,深受群众喜爱和社会各界好评,正月十五闹元宵龙狮灯表演已逐渐成为极富雨城特色的大型传统群众文体活动品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