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搞好“菜篮子” 摘掉“穷帽子”

www.scol.com.cn  (2018-03-11 17:40:22)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摘“穷帽”,拔“穷根”,换“穷业”。近年来,雨城区中里镇郑湾村坚持把党建工作重心聚焦到脱贫攻坚上来,推进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坚持以“强化党建引领、聚焦产业扶贫”为着力点,大力推行“党建+产业”发展模式,推动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党建活力转化为攻坚动力,使“党建+产业”发展模式成为脱贫攻坚利器。2017年,全村共119户贫困人口脱离贫困线。

贫困户变股东

有钱挣无风险

每年的三月份,是春耕备耕忙碌时期。与往年不同,今年,在该村村民郑显学家的田里,却没有看到他的身影。此时的郑显学,正在离家不远的基地里干活。

离异单身的他,上有患病母亲需要照料、下有上学的孩子需要供养,全家人的生计都压在郑显学一人身上,贫穷让这个家庭一度陷入困境。

转机出现在2016年。当年,郑显学将5亩耕地流转到村上蔬菜专业合作社,以土地入股的形式成为合作社股东。

郑显学没想到,曾经毫不起眼的穷土地,如今也能入股,而且自己成了蔬菜基地的产业工人,他感到“前所未有的踏实”。这种转变让他很满意:“又拿租金又有分红还挣工资,而且不用担风险,土地入股这种方式真好!”

做好“借”字文章

盘活村民土地

近日,走进郑湾村,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幅标语,书写着干部群众志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一条条宽阔的通组入户水泥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一幢幢漂亮民居静卧在绿树田野之中,标准化蔬菜基地分布在田间地头。

“没有产业,穷根拔不掉,致富奔康更谈不上。没有产业,书记说话都没底气,哪有凝聚力、战斗力?更难以号召村民发展产业。”驻村第一书记王瑜对此体会很深。

为解决这一问题,王瑜和村“两委”干部共同研究,做好“借”字文章——借“股”分红、借“地”生财、借“社”帮扶。

“我们在产业选择上求‘实’,帮扶带动上求‘活’,项目实施上求‘效’。” 王瑜介绍说,很快,“专合社”这个名词在她的脑海中闪现。

有了想法,雷厉风行的她便立即拿出了计划,于是该村 “党建+合作社+基地+农户”扶贫产业发展经营模式很快落地。

“贫困户手中有土地,但缺乏劳动能力或专业技术,产量不佳。集中生产有标准的种植流程,不仅增加产量,还能大幅降低肥料等生产资料的采购成本,贫困户也不用操心庄稼地里的事。”王瑜说,在这种情况下,村干部走村入户耐心做群众思想工作,并给村民算了一本经济账:土地“借”给合作社,村民不仅能获得固定的收益,还可获合作社聘用在地里种植蔬菜。种出来的蔬菜,合作社统一负责销售,村民每个月的纯收入能够达到两三千元。实实在在的“回报”成功打消了村民疑虑,郑湾村100多户村民的200多亩土地得以顺利流转出来。

与合作社“绑”在一起

基地的事就是自己的事

2015年12月,村上成立了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市政管办建立了稳定的产销渠道,解决了“蔬菜销售难”问题。

“现在变化真是大啊!”村民张其忠说,原来郑湾村交通不便,一直没有致富产业,到处是土路烂房,成片田地荒着,年轻人都外出打工。

“蔬菜专业合作社的建成确实让当地农民感受到切实的好处。”王瑜介绍,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采用产业化经营模式,实现统一集约育苗、统一农资供应、统一标准种植,并通过技术传授等方式,请周边村民帮助基地进行管养种植,让流转土地的村民在家门口当上了“产业工人”,挣到了票子、学到了技术。

“家门口就能打工,一年能挣上万元,加上年底分红,算下来真不少!”去年,张其忠一家甩掉了多年的“穷帽子”。“现在,我们与合作社绑在一起,合作社搞好了,我们才能长久致富,基地的事就是我们自己的事。”

目前,全村生态蔬菜种植面积400多亩,力争三年建成种植面积500亩以上,覆盖全村,增强“造血”功能,促进农户增收和村集体经济壮大,最终实现村民同步奔小康。

合作社下一步计划养猪、养鸡,采取种养结合的方式,发展“生态种植+生态养殖”的循环模式,以减少投资,增加收益,带动更多贫困户加入到合作社,使他们尽快脱贫致富。

在郑湾村这片土地上,蔬菜基地、猕猴桃等农业项目遍地开花。由点及面,以农业产业带动脱贫的模式正蓬勃展开……

记者 石雨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