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区纪委监委:紧盯重要时节,对“升学宴”“谢师宴”说不

2023-08-12 13:03: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听说你的儿子今年参加高考,成绩很好,在向你表示祝贺的同时,也要提出有关纪律要求……”近日,雅安市雨城区纪委监委派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正积极开展廉政提醒谈话,为教育部门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敲响廉洁警钟,希望他们用自身的实际行动为孩子作表率,做到讲正气、树新风。

“虽然娃娃今年高考成绩不错,但作为一名公职人员,我承诺不以任何形式操办升学宴、谢师宴,也不参加别人举办的庆贺宴会。”参加谈话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

这是雅安市雨城区纪委监委紧盯升学季关键节点敲响警钟,及时给干部职工注射廉政“疫苗”,取得良好成效的一个缩影。

随着中考、高考成绩陆续公布,雨城区纪委监委紧盯关键时间节点,立足职能职责,采用发送廉政短信,通报典型案例,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及开展违规吃喝专项整治等多措并举,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提醒教育,防止操办参加“谢师宴”“升学宴”等不正之风反弹、回潮。

7月中旬至8月下旬,该区纪委监委组建专项监督检查组,采取明察暗访、财务督查及专项检查等方式,深入全区各餐饮场所和各单位,对操办宴席、请吃请喝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违规操办宴席、参加宴请等行为,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线索一律从严从实查处,为“升学宴”“谢师宴”降火去温,引导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此外,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紧盯重点领域、重点人群,充分发挥“派”的权威,要求区教育部门主动承担起监督管理的主体责任,督促引导教师严格遵守相关规定,严禁以任何形式索要或接受学生及其家长安排的宴请,推动全区各级各部门主动贯彻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主动抵制“升学宴”“谢师宴”等不正之风。

“对发现的违纪违规线索,区纪委监委将以‘零容忍’的态度从严处理,对顶风违纪者进行通报曝光。”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因监管不力导致发生党员干部违规举办和参与“升学宴”的行为,进行“一案双查”,既严肃追究当事人责任,又严肃追究相关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坚决破除少数党员干部的侥幸心理,让隐形变异的‘升学宴’‘谢师宴’问题无处遁形。

(雨城区纪委监委供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