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非遗、品民俗 雨城区举行高台民俗艺术节

2023-08-15 22:48: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观察 廖诗雪)近日,雅安市雨城区在晏场镇举办第二十一届高台民俗艺术节,高台演员各出绝活,把“奇、险、高”演绎得惟妙惟肖,集中展现了四川省级非遗“晏场高台”的独特魅力。

活动现场

艺术节在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的高台巡游中拉开序幕,画好脸谱、装扮成戏中人物角色的各个小演员们站在三米多高的高台上拿捏出手势身段,向观众展示“惩恶扬善、向往和憧憬美好"的主题表演,200余人组成的巡游队伍沿着晏场镇街区缓缓行进,精彩的表演引得道路两旁观众纷纷拿起手机记录下精彩时刻。

活动现场

据了解,雅安市雨城区晏场镇是四川省民俗文化之乡,晏场高台(抬阁)是雨城区省级“非遗”保护项目之一。晏场高台(也称“台会”“抬搁”)是一种典型的舞台可移动艺术,以“奇、险、高”见长,是川西地方难得的文化艺术奇葩,距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有着浓郁的地方特色,技术难度高、制作过程隐蔽性强,是以戏剧人物造型为主进行展示的一种民间技艺。

多年来,雨城区致力于传承发展以高台民俗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断加强高台文化传承建设,培育高台表演新苗,支持晏场高台非遗传承人和民间艺人开展“传、帮、带”活动,助力雨城文旅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