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把脉“贫根” 找准路子助农脱贫——荥经县脱贫攻坚重点项目金雅茶厂正式投产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6 15:19: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现场观摩茶叶摊凉、杀青、揉捻、烘焙、去香、包装的整个流程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童琪钦 记者 刘逸梅)“茶厂建成后,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把茶叶卖掉,真的方便多了!”9月2日,荥经县民建彝族乡金鱼村2组热闹,村民自发组织起来的老年文艺队唱起了山歌跳起了舞,村民徐琴怀着激动的心情与邻居们兴高采烈的讨论着茶厂建成投产后的生活,眼看着好日子就来了,村民们对未来满怀期待。

据了解,金鱼村是荥经县31个贫困村中的一个,处于中高山上的金鱼村境内干湿季节分明,茶叶栽种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但长期以来,卖茶叶难、茶叶实际产出收入较低等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全村经济发展的“拦路虎”。如何帮助村民脱贫致富,解决贫困农户的增收问题,是摆在扶贫工作面前的大难题。

为了让金鱼村的村民尽快摘掉“贫帽”,利用当地茶叶资源建一个茶叶加工厂发展基础产业,成了该村产业发展的关键。如今,看着家门口的金雅茶厂正式投产,村民们的心里像是吃了一颗定心丸,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9月2日下午三时,随着雅安市政协副主席杨力的宣布,金雅茶厂正式投产。它的建成投产标志着金鱼村茶产业正式形成“加工厂+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不但解决了茶叶销路难题,也增加了老百姓脱贫致富的信心,将促成金鱼村茶农走上产业扶贫的新路子。

“金雅茶厂建成以后,一举解决了三大难题。第一解决了村民卖茶难的问题,第二解决了贫困户脱贫的问题,第三解决了无集体经济的问题。”民建彝族乡金鱼村第一书记李华林说,茶厂投产后将改善金鱼村的产业发展路径。

据了解,金雅茶厂得益于杨力的“牵线搭桥”,在雅化集团的资助及雅安市和荥经县两级多部门通力合作下建立起来的,是荥经县31个贫困村脱贫攻坚创新举措的成果之一。

该茶厂可以辐射金鱼村、大坪村近4000亩茶园,以鲜茶叶收购、干茶叶加工为主导。金鱼村第一书记李华林说,一期占地2016平方米,规划年加工干茶30吨,直接创收48万元,茶农间接收入55万元,贫困户务工及帮扶增收户人均增收1.2万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