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荥经黑砂欲登陆纽约博物馆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6 09:38: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用世界设计语言重塑传统文化

“我们要将雅安的荥经黑砂,带到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展览!”9月23日,在第四届科博会“产业·创新·设计论坛”上,湖南大学设计学院院长何人可介绍。

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现当代美术馆之一。用作炖汤泡茶,看似难上台面的荥经黑砂如何走进艺术殿堂?

荥经黑砂是拥有2000余年历史的土黑陶器皿,雅安当地有不少手艺人做黑砂砂器,但绝大多数设计水平较低。“不是将现在的传统产品直接搬进去。”何人可认为,要让世界接受荥经黑砂,必须要有更现代的设计。

为此,包括湖南大学、四川美院等高校组成的团队与雅安工匠一道,参与设计制作。不改传统质地,而是改变普通黑砂砂器造型粗犷、简单、不拘细节的特点,借鉴包括紫砂、瓷器,注重细节、图案设计,让黑砂砂器成为一件艺术品。

不仅是荥经黑砂,在长虹创新设计中心体验设计总监何威廉看来,包括川茶、蜀绣以及众多传统产品,均可用更加国际化的设计语言来重塑。“一种方式是本土设计师去熟悉国际趋势,另一种是让国际设计师直接参与产品设计。”何人可认为,比如让爱马仕设计师参与传统蜀绣产品设计开发。

在江南大学设计学院教授辛向阳看来,手机、电视等工业化、大规模生产的产品则可从传统产品、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增加原创因子。

长虹创新设计中心工业设计总监爱德华多介绍的新款冰箱产品就有此设计灵感。与传统冰箱立柜造型相比,这款冰箱更像中国传统的横柜。“与欧美家庭不同,很多中国家庭将冰箱放在客厅而不是厨房,根据这一习惯,我们采用中国柜子的文化元素,让冰箱外形更匹配客厅。”爱德华多表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