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最高人民法院林权纠纷调研工作在荥经召开座谈会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6 09:44: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讯(通讯员 梁国琴 记者 王建明)近日,最高法院林权纠纷调研工作座谈会在荥经县召开。最高法院副部级审委会专职委员杜万华率最高法院环资庭相关领导、国家林业局林业资源司、林改司负责同志共11人组成的调研组以及省高院相关领导,乐山、眉山、雅安、凉山中院及各自下辖的一个林业纠纷较多的基层法院参加座谈交流。

会上,雅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祝鸿和荥经县县委书记高福强分别致辞并欢迎调研组一行莅临荥经调研工作。祝鸿院长对最高法院历年来十分重视关心雅安及雅安法院,心系灾区、力注法院系统工作表示衷心感谢,然后向调研组一行简要介绍了雅安及雅安中院基本情况。祝鸿说,绿色发展是美丽生态雅安长远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之举,当前正值林权制度改革的深化期、林业产业的黄金发展期,依法处理林权纠纷、服务保障绿色发展已成为全市法院工作的一大重点任务。雅安中院将以此次调研座谈会为契机,认真学习,转化成果,切实推动雅安林权纠纷司法实践。

会上,与会法院相继就当地环境资源问题和审判过程中的疑点、难点分别作了交流发言,调研组一行针对与会法院开展林权纠纷司法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探讨交流,并提出指导意见。

杜万华指出,环境资源审判是人民法院审判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保障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同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切实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要深刻认识环境资源保护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多次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依法履行职责,不断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为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让人民群众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有更多获得感。二是完善发展审判理念,注重协调保护相关权益。要树立严格执法、维护权益、注重预防、修复为主、公众参与等现代环境资源司法理念,处理涉林权纠纷案件过程中要更加注重对林农及相关当事人私权利的保护,妥善处理行政管理与司法审判权的权益协调工作,注重对刑事、民事和行政审判工作统筹协调。三是加强改革探索创新,建立完善纠纷处理机制。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林权矛盾纠纷处理机制,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民间调解、仲裁机构参与、行政调处、司法审查相结合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要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与促进专业审判工作相结合,不断改进司法作风,提升审判质效,促进审判工作再上新台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