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荥经县走出科学重建与绿色发展互促共进之路

http://www.scol.com.cn  (2016-10-28 09:58:50)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走过不平凡的五年!

定格不平凡的收获与感动!

今年,荥经预计实现GDP67亿元,规模工业总产值75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0亿元,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7316元和11726元,分别比2011年增长54.56%、50.4%、99.8%、65.9%和71.6%。

取得这份即将出炉的成绩单,过程尽管艰难,但成果令人欣喜!

这份艰难,基于对荥经经济底子薄的清醒认知,夹杂着抵御重大自然灾害、重建幸福美丽家园的不屈使命,饱含着“三年基本完成、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的鞭策和砥砺。

这份欣喜,源于灾后恢复重建的跨越发展,“户户安居有业、民生保障提升、产业创新发展、生态文明进步、同步奔康致富”愿景的现实;得益于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坚定不移地走科学重建与绿色发展互促互进的道路,发展再建的实现。

又一个令人憧憬的五年已然启程!实现发展振兴,建成全面小康。荥经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党员干部和15万荥经人民,感恩奋进,走绿色崛起之路,让“生态荥经·鸽子花都”的新容颜更加美丽,更加充满魅力。

发展再建

书写浴火重生新篇章

月初的国庆黄金周,龙苍沟镇周坪新村农家乐集群人气爆棚。

古朴而静谧的村内,仿木结构的小青瓦房顺着山脚次第铺开。潺潺流水在桥洞里欢快流淌,茵茵绿草吐露出五颜六色的小花朵儿,亭台里、楼阁下,随处可见游客休闲漫步,不少游客不得不在依依不舍中与之惜别。因为早在国庆前两周,村里20多家农家乐的客房都被抢着预订完了。

“游客一年多过一年,日子也越来越有盼头。”谈起新村旅游接待的发展,凤姐农家乐“掌柜”黄怀凤嘴角微微上扬,眸子闪着光亮,“这条路,走对了!”

早在2013年,荥经就提出打造周坪乡村农家乐集群。改造提升住房、重建美丽新村、完善基础设施、美化人居环境……当年7月,农家乐集群开业。远远近近的游客慕名前来,村里有了人气、财气,也有了商机和生机。

黄怀凤的农家乐在彼时开张。三年下来,游客逐年上涨,腰包也越来越鼓。她指着门前的柏油路说,去年这条路连通雅西高速与龙苍沟景区,游客大幅增多;等邻组正在建设的30亿元的旅游度假区投运之后,产生的集聚效益和拉动效益定将不可估量!

与周坪乡村农家乐集群遥相呼应的,是县城后花园——兰家山公园。通过“一座桥”(梓橦宫大桥)、“一条路”( 兰家山环线公路)、“一个避难场所”(兰家山应急避难场所)等项目建设,昔日的山间小村已建成集农业观光、养生体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农业公园,形成了“一塔、二池、二庙、三基地、五馆”为主的乡村旅游环线。

一个个小山村的蝶变重生,华丽转身,得益于灾后恢复重建这场硬仗。只不过,荥经人更喜欢说,这是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回首突如其来的“4·20”芦山强烈地震,荥经家园破碎、满目疮痍,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遭受重大损失。但15万荥经儿女相守相助,打赢了抢险救人、抢通保通、卫生防疫、防治次生灾害、安置群众、社会稳定等一场场硬仗。

转入灾后重建后,荥经牢牢把握“以人为本、尊重自然、统筹兼顾、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科学重建要求,大力践行发展再建的重建理念,打赢了输不起的“攻坚硬仗”:总投资75.8亿元的292个灾后重建项目全面完工。

完成14439户农房和3697套城镇住房建设,近三分之一农村家庭、超五分之一城镇家庭住上重建新居。一座座新校园中,书声琅琅;一个个医疗卫生项目的实施,方便了人们在家门口看病就医;干线公路与毛细血管一起畅通,纵横交错的路网,搭建发展的快车道;堤防建设、地灾治理,一个个项目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保护伞……三年时间,一大批民生项目、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项目投入使用。城乡面貌发生历史性改变,公共服务能力飞跃性提升,基础设施根本性改善,荥经在重建后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绿色崛起

构建生态强县新格局

近日,荥经烈太产业新城传来好消息。一名微晶的生产线不断扩大,微晶科技研究中心投运,微晶产业集聚正在逐步实现,产业链的延伸必将让微晶产业城越来越光华璀璨。

同在这片土壤,五年前的景象却让人不堪回首。烈太与县城隔荥河相望,虽只“盈盈一水间”,却“脉脉不得语”,桥未架,路不畅,传统农业产业的延续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硬伤”。

五年来,坚持循环引领、产城一体,烈太、新添等特色园区从无到有、不断壮大,工业集中区面积达5.5平方公里,实现产值59.2亿元,建成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和全省第一批特色产业基地。一名微晶成为国家级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企业,产能达250万平方米。双荣科技、俏佳人织业等一批高新科技企业建成投产。

“发展循环经济,是荥经工业经济的必然出路。”荥经县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荥经地处盆周山区,属于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过渡地带。独特的地理环境孕育了丰富的矿产资源和生态资源。从上个世纪80年代起,水电、森工、煤炭、石材等产业一度成为经济发展的支柱。后由于森工企业政策性停产,煤炭行业全国性整顿,花岗石矿源逐渐枯竭,曾经风光无限的产业疲态尽显。

抢抓灾后恢复重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等机遇,荥经全力推动煤矸石制机砖、煤炭瓦斯发电、大理石废料制造重钙、花岗石废料回收利用制造微晶石建材及人造石材等循环经济重点项目,建立起以新材料产业、建材产业为代表的循环型工业体系,力争将荥经建设成为以利用废弃矿石发展新材料产业为特色的国家循环经济产业聚集区、中国最大的微晶产业城。

在“荥经造”微晶石跻身建材界名流,频繁亮相各国际舞台时,荥经三山夹两水的锦绣山河中,又生出“三条万亩产业带”,成为镶嵌在大地上的生态图景,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实现绿变美、绿变金,是最坚实的富民之路。”荥经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夯实农业产业发展基础、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创建特色农业产业品牌、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已累计发展茶叶、草本中药材、果蔬、珍稀林木基地13万亩,成为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县和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高效的发展,源自精准的思路。

五年来,荥经深化对县情的认识,确立“一核两翼四驱动”县域经济发展思路和“2310”灾后重建水平整体提升布局,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恢复重建、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实现生态优势持续转化、绿色产业加速发展。旅游产业的发展热度,无疑成为荥经保持专注发展定力、开放发展姿态,实现转型跨越绿色崛起的强有力注脚。

探索试行PPP融资模式,成功引进能投集团、中业集团等企业,实现旅游产业加速突破。截至目前,云峰山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龙苍沟国家森林公园一期项目开园营业,投资50亿元的牛背山景区和投资30亿元的发展村旅游度假区全面动工,严道古城景区加快建设,兰家山、周坪等一批乡村旅游集群蓬勃发展,星级农家乐达27家,荣获“中国珙桐之乡”称号,连续五年旅游综合收入增长率超过40%。

依托生态优势,打造致富产业,拓宽增收渠道,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回首这五年,荥经自信而豪迈——做到了!

民生改善

让幸福民生成新亮点

行走在宝峰彝族乡田坝村,靓丽的彝寨弥漫着淡雅的桂花芬芳,前庭后院不时传来人们的谈笑声,层峦叠翠的茶园中,身着彝族服装的妇女正在修枝、施肥……

“自行出资2万元,住进了前庭后院的彝家寨子,还发展有茶产业。”谈起这个五年,田坝村彝族村民吉则巫果说,“变化之大,难以想象”。吉则巫果由凉山州甘洛县迁居于此。后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之下,修建了两层小洋楼,还发展了5亩茶叶,有了固定收入。

与吉则巫果不同,泗坪乡断机村贾兴蓉老人因年迈多病,膝下两子均患有精神疾病,一家人无房也无经济来源。这个五年里,她的孩子们得到了相应的医疗救治,一家人也住上政策兜底修建的保障性住房,圆了安居梦。贾兴蓉说,“我们一家人千恩万谢感激党”。

解决住房难。荥经汇聚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金,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尤其是“4·20”芦山强烈地震以后,荥经县将住房重建放在首位,优先实施。2013年底,宝峰彝族乡田坝村新村聚居点落成,30多户受灾群众成为荥经县首批入住彝家新寨的少数民族村民。48户特困群众、750户困难群众,分别于2014年春节前和4月20日搬进新家。18个贫困村、1014户2710名贫困群众也在本月底圆了安居梦。

五年来,民生始终占据着至高无上的地位。荥经县相关负责人表示,荥经始终坚持财力向民生集中、政策向民生倾斜、服务向民生覆盖,让经济发展和灾后重建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城乡居民,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扭住补齐民生短板不松劲,累计投入资金9.9亿元,住房保障、就业、医疗、教育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率和城镇居民医保参保率分别达100%、98%,坚持“就地就业、就近就业、全面就业”,失业率持续保持在4%以下,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健全。

社会福利中心、泗坪敬老院等8个重点民政福利项目全面完工。荥经成为全市首个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达标县,成功创建省级科普示范县,医疗基础保障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省级卫生县城通过验收。基层文化阵地实现乡村全覆盖,鸽子花文体中心、县体育场维修加固等一批文体设施顺利建成,极大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

精准扶贫以来,荥经又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全面推进“五个一批”和《17个扶贫专项计划》,全面完善水、电、路、通讯等公共服务配套,落实教育、医疗等扶贫政策,着力解决因学因病返贫现象,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县内基层医疗机构就诊个人医疗费用实现“零支付”,扎实抓好低保兜底工作,保障贫困群众基本生活……

“现在的房子变好了,上下有电梯,还有全自动洗衣机,生活很方便。”82岁老人杨清芬来自泗坪乡民胜村3组,是第一批进住泗坪乡敬老院的老人,也见证了敬老院的嬗变。灾后重建,荥经县按照三星级农村敬老院的标准,重建泗坪乡敬老院,配置了齐备的生活设施,给老年人一个便捷舒适的家。杨清芬得以过上新生活。

五年来,荥经一直在努力,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

从严治党

汇聚发展振兴强大合力

“无论在何处,哪里有群众的需求,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哪里有群众的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足迹……”荥河乡红星村村民车光成因母亲年迈,兄弟两人身体都有残疾,家庭经济困难。了解到情况后,各级党委政府用了短短几个月,帮助建好了新房,配备了基本生活用品,以及生猪、种子、技术等生产资料,帮助他实现发展。在国庆节当天,车光成将感恩信送给当地党委政府,含着热泪称感谢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党员干部。

这个五年,青龙乡沙坝河村党支部书记雷仕龙说他最大的感动是看到贫困村一点一滴的变化。沙坝河村土地贫瘠,很难靠发展规模种植业实现脱贫,长期沦陷贫困之中。脱贫攻坚以来,当地依托山林覆盖率高,生态保持良好,开始发展黑山羊养殖和天麻种植。雷仕龙说,作为基层党代表,他也一如既往带领父老乡亲,通过培育集体经济、与企业建立订单生产关系,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地转成产业工人,靠生态产业富民脱贫。

雷仕龙只是基层党代表的一个缩影。在荥经,还有很多这样的党代表和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扎根一线,解决民生“最后一公里”。

“全面加强从严治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荥经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五年,荥经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等教育实践,持续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素质能力。创新开展“走基层、化矛盾、办实事”活动,通过转作风、聚合力,累计化解矛盾纠纷265个、办成民生实事194件。

同时,加强党内监督。2014年,荥经县作为我市试点,开始探索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向同级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纪委不但要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遵守党的纪律、落实八项规定转变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对乡镇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监督,还要同级监督县级党员领导干部、甚至是“一把手”,规避“监督上级太难,监督下级太远”的尴尬,督促党员领导干部遵守各项纪律,把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

“坚固忠诚底色,把牢政治方向。坚守为民宗旨,保障改善民生。”该负责人表示,加强党的建设,要培养担当意识坚定,勇于攻坚克难的党员干部,营造出风清气正、忠诚担当、崇尚实干的良好氛围,为推进绿色发展,实现跨越赶超汇聚强大洪流。

“过去五年,走出了科学重建与绿色发展互促共进的发展再建之路,提振了广大党员干部敢打硬仗善打大仗能打胜仗的精神面貌。”荥经县委书记高福强说,未来五年,荥经将坚持“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和“一核两翼四驱动”总思路,强化低碳循环工业、生态有机农业、生态文化旅游、新型城镇化“四轮驱动”,推动绿色(循环)经济和以旅游业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崛起为县域经济支柱产业,建成实现全面小康。而实现这一蓝图的前提是,全力加强党的建设,让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来一次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精神大振奋、力量大汇聚,始终以震不垮的堡垒、压不弯的脊梁,担当带领群众脱贫攻坚、致富奔康、加快发展的主心骨,奋力开创追赶跨越新局面。

雅安日报记者 唐小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