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第一书记扶贫精准高效 助贫困村脱贫“摘帽”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6 09:47:42)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心中装着“太阳”、肩上扛着希望,这是市质监局派驻荥经县新添乡太阳村“第一书记”张平任职第一天给自己提出的要求,这句话也成了他工作的真实写照。

自担任太阳村第一书记以来,张平不仅帮助当地村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还为他们找准“穷根”、争取资金和项目、发展解决长远生计的产业。

群众住房条件更好了、全村基础设施更完善了、贫困户的收入增加了、群众自主“造血”能力更强了……各项指标达到脱贫标准,太阳村今年将摘掉贫困村的“帽子”,说起村里来的这位“书记”,村民无不说好。

发动群众提建议

制定落实好规划

“做梦也没有想到,公路可以通到家门口。”近日,一条宽4米、长2.5千米的毛路贯通,荥经县新添乡太阳村13组一位老人喜极而泣。此前,太阳村13组不通水也不通电,村民出行走的是宽约30厘米的羊肠小道,与外界的物资交换全靠肩挑背磨。

在下乡走访的过程中,张平徒步行走了近四个小时到达该村,了解到这个村的村民大多搬到山下,长期在村里生活的只剩下2户人,但是该村有150亩的肥沃土地,非常适合种植黄金茶和有机蔬菜。

于是,张平今年前后五次到该村实地调查,并请来专业人员研究公路修建方案。上山的路杂草丛生,加之正值夏季,上下山一个来回,张平的脚上爬满了蚂蝗,被蚂蝗叮咬的伤口流了两天血才止住。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张平的奔走下,今年8月初,公路正式开始建设。在克服了施工条件差、地质条件复杂等重重困难后,全村唯一一个不通公路的生产小组有了第一条公路。

看着张平辛苦奔波,很多朋友和同事不解:“你刚从芦山调回来,不在市质监局机关好好呆着,又跑到那个偏远农村去,还那么卖命,为了啥?”他笑着说:“不为啥,组织的需要,工作的需要。”

离开了机关,走在最基层,张平常常提醒自己:现在的工作是在农村,不能像过去一样天天坐在办公室,需要迈开腿,走到群众中去,才能为民办实事。

虽然村委会也为他准备了一间办公室,但他始终觉得田间地头、贫困户的家中才是办公的地方,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是办公室。

“我过去用的是一个小的公文包,为了方便办公,我特意买了一个大的公文包,把所有的资料都装进包里,走到哪里就带到哪里。”

把田间地头当办公室,深入基层、了解村情民情,让张平找准了太阳村致贫的原因,掌握了全村产业发展现状。为了制定好全村扶贫规划和措施,他经常加班加点上网查阅资料,不懂的就在网上找,网上学。

太阳村的出路到底在哪里?到底适合发展什么产业?经过多方请教,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张平牵头制定出了扶贫规划和措施,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并在落实过程中不断地进行修改和完善。

脱贫障碍多方除

群众有难他来帮

11月4日一早,太阳村一组贫困户杜勇的妻子李绍英一大早就忙碌起来。先是喂牛吃稻草,来不及休息又到羊圈打扫卫生。

虽然忙碌,但李绍英却一脸笑容:“有得忙是好事情,忙起来才感觉日子有了奔头。”

就在当天,张平给李绍英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当地农村信用社为李绍英提供的5万元金融扶贫贷款到账了。

“多亏张书记帮我们,不然我们连启动资金都没有。”李绍英告诉记者,由于杜勇残疾,家庭经济来源少,一家人的生活非常拮据。他们想通过发展养殖业改变家庭经济状况,但是一直没有启动资金。想从银行贷款,又没有抵押物和担保。

为了改变他们一家的状况,张平帮助他们申请到了市质监局提供的产业帮扶资金,购买到了首批猪、羊、牛幼崽。

在他们一家想扩大养殖规模,贷款却四处碰壁的时候,张平再一次伸出援手,经过多方沟通和争取,又帮他们争取到了政策性贷款。

“有了这笔政府三年免息的贷款,我们就可以扩大养牛的规模,增加家庭收入了。”李绍英感激之余笑得合不拢嘴。

给李绍英带去好消息后,张平又顺路去看了太阳村四组贫困户黎金祥的妻子黄怀芬。

由于家庭贫困,今年黄怀芬心血管疾病发作后却没钱医治。张平得知她家的情况后,主动帮她联系了市区一家医院,协调院方免除了一万多元的治疗费,并为她们一家申请到了低保。

“每次我们遇到困难,张书记总是尽最大的努力帮助我们,有时候还自己掏腰包。”最令黄怀芬感动的是,一次次帮助她们一家,到她家却连一口水都不肯喝。

学生交不起生活费了、没有钱治病了……16户贫困户,总有这样那样的困难。在他们遇到困难时,张平总是当起“消防员”的角色,第一时间为民“救火”。

在张平的帮助下,该村14名贫困人员成功申请到低保,5名贫困人员争取到公益性岗位,3名身患疾病的人员获得免费医疗救治、减免医疗费用约13万元,1名贫困学生获得免费救助。同时,张平还帮助2户贫困户争取到三年免息贷款共10万元,帮助16户贫困户改造了住房、发展了脱贫产业。

基础设施大改变

群众脱贫有项目

11月7日,尽管天空下着细雨,但是在太阳村11组的一块山地上,村民王怀建正和当地村民一起栽种黄金茶苗。

王怀建是当地村民,在县城开办了一家石材厂。脱贫攻坚以来,张平多次找到王怀建,动员其返乡带领乡亲们致富。反复的“游说”加上有前景的项目,王怀建最终被打动,决定回乡种植黄金茶。

“看着张书记全力改变我们村的面貌,并真心实意地帮助贫困户,有这样一个值得信赖的领头人,我也想为家乡做点事。”王怀建说,20亩茶地里所栽的茶苗,正是张平争取来的资金,算做村集体经济的投入。茶苗长大后,不仅能解决当地的贫困户就业、带动村里人种植茶叶增收致富,还能根据投入分成,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同样在太阳村11组,贫困户张光贵在自己门前修的养猪场已具雏形。

“养猪场全部投用,可以喂200头猪。村里给我买种猪,下了小猪再分成。”张光贵说,这是张平结合他家的实际情况,专门想的办法,在增加张光贵家庭收入的同时,也可以让村集体经济又有了一个渠道。

无论是茶树种植还是养猪,都将为此前没有任何集体经济的太阳村带来不菲的收入。

产业发展项目只是众多项目的“一角”。争取公路建设项目,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争取饮水项目,让村民喝上放心的自来水;争取住房建设项目,改善贫困户住房条件……自到村帮扶以来,张平当起了“化缘人”,四处奔走找项目,争取相关部门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共协调落实扶贫项目22个,累计争取资金372.33万元,其中财政资金75万元、整合部门资金262.93万元、争取市质监局扶贫资金20.4万元、群众自筹14万元。

“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村里派来这么好的带头人,让村里的条件改善了、风气变好了、致富的劲头更足了!”提到张平,太阳村老百姓纷纷树起了大拇指。

群众的肯定给张平带来了动力,也让他深感肩上的责任:“带领全村贫困户和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摘掉贫困村的帽子是时代赋予第一书记的历史使命。组织的信任、单位的关怀、群众的期盼是我干好脱贫攻坚工作的无穷动力,大家一起努力,太阳村的明天会更好!”

雅安日报记者 徐玉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