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荥经县大力推进贫困家庭技能培训和就业促进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8 21:07: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唐小未 记者 刘逸梅)和面团、做馅料、蒸点心……这是近日发生在雅安市荥经县青龙乡沙坝河村的一幕。是日,该村厨师培训迎来结业考试,学员们正在进行面食制作。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快贫困群众脱贫奔康步伐,荥经重点面向全县31个贫困村的贫困家庭劳动者开展技能培训和就业促进工作,提升贫困家庭劳动者就业能力,拓宽贫困家庭劳动者就业增收渠道。

在实施技能培训脱贫行动方面,立足产业发展、劳动能力等实际,组织全县贫困家庭劳动者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劳务品牌培训、创业培训、“职业技能+创业”培训,以及岗位技能提升培训、阳光培训等各类职业技能培训,提升贫困群众发展能力。

在实施就业促进脱贫行动方面,精准掌握贫困家庭劳动者就业状况。摸清全县劳动年龄内贫困劳动者的就业失业状况、技能水平、求职意向、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实行实名制动态管理。加大就业困难人员援助力度。大力开发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看护、社会治安协管、乡村道路维护、保洁保绿等公益性岗位,对贫困家庭劳动者实行过渡性安置,确保每个贫困家庭中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和劳动意愿的劳动者至少有1人就业,并参照城镇就业困难人员享受适当的岗位补贴。

同时,促进贫困家庭劳动者转移就业。加强劳务合作,搭建贫困家庭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的对接平台,促进贫困群众实现转移就业。广泛收集县内重点产业企业项目和园区企业用工需求,多渠道发布招聘信息,组织开展现场招聘活动,帮助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促进贫困家庭劳动者自主创业。对有创业意愿和创业潜力的贫困家庭劳动者开展创业培训。加强创业后续跟踪帮扶,帮助创业人员改善经营,开拓市场,在创业项目展示推介活动中优先推荐贫困家庭劳动者的创业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该县还出台政策,促进贫困家庭大学生就业创业。实施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落实就业见习生活补贴和创业补贴等扶持政策,确保每一名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家庭离校未就业大学生都能实现就业或参加到就业准备活动中。

荥经县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县全力做好资金筹措、政策宣传等保障措施,加强财政对就业资金的预算安排,提高国家和四川省安排下达的就业专项资金、大学生创业补助资金、劳务品牌培训资金等专项资金使用效率,加大对贫困家庭技能培训、就业促进倾斜力度,保障各项活动顺利开展。积极宣传就业和社会保障扶贫开发政策措施,确保落实到户到人、政策执行严格规范,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活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