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小天麻带来大希望 ——荥经天麻产业园区建设见闻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1 15:55: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胡月 记者 刘逸梅)“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中,雅安市荥经县的天麻作为当地特色产业,被纳入国家总体规划。培育壮大“雅字号”农产品品牌,努力打造荥经天麻产业,争创“国字号”中药材品牌,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突出荥经天麻特色,全面提升荥经天麻产业发展水平。

是当前荥经天麻产业园区正在进行的工作。

一园三区建设初具规模

“荥经天麻产业园区按照‘一园三区’进行布局,通过对三个园区的精心打造,最终强化园区的整体建设,带动全县天麻的标准化、智能化、规模化、产业化经营和可持续发展。”荥经县农业局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在荥经天麻产业园区的规划中,围绕“天麻技术研发、生产基地建设、天麻精深加工、天麻历史文化传播及展示体验”五大板块分区建园。规划重点涉及10个乡镇,引领带动整个荥经县21个乡(镇)的提速发展。

在官家山荥经天麻科研生产园区中,种场、天麻研究所、天麻工程技术中心硬件设施(厂房)已经建好。天麻研究所、菌种场、工程中心及实验室所需的实验设施、装备及配套仪器已全部到位。已开展正常的育种选育和蜜环菌、盟发菌的生产,并已经向全县种植户提供两菌。在断机村官家山,已建成10亩天麻种植资源圃,100亩新品种制种基地,在泗坪、新建等乡建成1000亩天麻林下野生抚育基地。

兰家山荥经天麻展示体验园区中,接待大厅、历史文化传播区、荥经天麻实况监控区、演播厅、种植体验区基础设施建设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目前正在对天麻展馆进行设计。

青龙乡荥经天麻加工园区的天麻初加工区、仓储区和展示区已初步建成,天麻精深加工的各类先进仪器与设备也已安装调试完成,目前已投入正常的生产。

让天麻成为农民脱贫增收的希望

如今,荥经县天麻产业化经营已初具规模,天麻种植面积达4500余亩,创造产值1.62亿元。目前,已成立了包括鑫泰天麻专业合作社在内的6家天麻专业合作社,培育扶持了荥经高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雅安市一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天麻生产加工企业。同时,全县共计四家企业(合作社)获得了天麻有机产品认证,认证面积达1200余亩,成功注册了“相岭牌”、“荥山牌”、“荥恒牌”等天麻产品商标。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解决好荥经天麻药食同源、种植生产标准欠缺、产业可持续性等问题,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加快制定地方标准。同时,高度重视良种繁育和实现天麻产业与生态建设良性互动,让天麻真正成为农民的致富果。”荥经县农业局负责人表示。

荥经天麻产业园区规划的实施,为该县培育天麻产业,做大做强天麻品牌起着实质性的带头作用,相信在不久的一天,荥经天麻将成为该县农民脱贫致富、共奔小康的希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