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荥经县幼儿园孩子们的学习生活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1 18:57:25)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原标题:素养浸心灵 育人润无声——记荥经县幼儿园孩子们的学习生活

编者按:

历经三年灾后重建,全市学校的“硬件”和“软件”条件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差距明显缩小。2016年,我市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工作全域通过国检,成为全省第三个通过国检的城市。

为展示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促进教育公平,让更多的孩子接受更好的义务教育,即日起,本报推出“家门口的好学校”系列报道,通过记者走进县(区)教育局和部分学校,采撷鲜活素材,展示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在统筹城乡教育资源配置,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的特色亮点工作,报道一批特色明显的家门口好学校,让所有人见证雅安教育事业的跨越发展。

草长莺飞的三月,阳光透过树荫,斑驳了老城墙。荥经县幼儿园里孩子们的嬉笑声天真烂漫。

这里,花白的围墙与其他老旧小区并无二致,唯一的差别是大门上挂着“荥经县幼儿园”的招牌,以及园内传来孩子们稚嫩纯真的欢声笑语。

就是这样一条乍看起来普通不过的小巷,在它一个甲子的生命历程里,沉淀了三代荥经人的儿时记忆。最早的一批孩子现已成为了爷爷奶奶。

现任园长张富英在荥经县幼儿园任教已31年。不少幼儿的父母都曾是她的学生,如今他们又相继把孩子送到这里来。正如父母们说的那样,这里是他们教育启蒙的始发站,快乐成长的沃土。

顺着大门进入小巷,童话般的城堡、宽阔的运动场和活动室渐次映入眼帘。孩子们在这里拥有最绚烂的童年记忆。

区角活动 让幼儿自主学习

15日,在荥经县幼儿园内,业务园长郑海燕带着孩子们来到教学楼区角活动区。长长的过道内,小超市、医院、娃娃家、益智区、图书角等区角整齐排列着,每个区角陈设着与该主题相关的物品。

“医院”里,孩子们正各就各位,有的扮医生,有的扮护士,有的是药师,有的是病人。“我知道,到医院看病要先挂号”、“找医生看病时,得把病情告诉医生”、“要配合医生检查”、“要先交钱,再取药”……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

不一会儿,他们明确了分工,自己选定了游戏伙伴和游戏规则,也商定了活动的内容和形式,自发玩起医院就医的游戏。护士、医生各自穿上粉红色和白色的衣服,护士负责挂号、给病人当向导,医生带上听诊器,给病人检查,还要开药,嘱咐患者按时服用……

通过观察孩子们的活动,了解他们的分工,我们可以看到他们对就医流程、医患关系的认识程度。孩子们在这样的情景中开展游戏,体验社会角色,直观认识社会分工,培养了他们的社会适应能力。

在“小超市”,孩子们忙得不亦乐乎。有“工作人员”正在整理货柜,有“顾客”正在挑选物品或付款,孩子们自己选择角色,兴致勃勃地玩耍着。

“孩子们不应该在老师导演下生活,应该鼓励他们发挥自己的主体性,自己玩耍、自己发现、自己认知。”郑海燕说,整个幼儿教育活动中,区角活动应该算是幼儿教育的着力点之一,帮助孩子们体验社会生活,认识自然现象和社会生态,这里就像一个微型版的社会,通过浓缩的社会功能的展示和体验,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模仿力,让他们更好地认识社会生活、适应社会生存。

游戏化教育 寓教于乐润物无声

幼儿时期是人生发展的重要阶段。孩子们如破土的小树苗,努力吮吸着大地母亲的营养,盼望着有一天能成长为参天大树。

不可否认,荥经县幼儿园正在竭力营造这样一片沃土。宽敞的楼道打造成孩子们区角活动的空间。优美的园内环境、套房式的班级用房、丰富多样的室内外活动器具、便捷的软硬件配置,都为孩子们的成长营造了润物无声的氛围。

孩子们脸上洋溢的微笑,就是这片润土育人无声的生动写照。阳光下,园内各色鲜花肆意绽放,教学楼内外都是孩童们稚嫩的歌声、笑声、助威呐喊声。运动场上,小班的孩子们正围成圈,牵着彩虹伞,他们不停地抖动,任凭小球在七彩布上欢腾跳跃。孩子们一起呼喊,一起发力,一起融入彼此的笑声中。另一旁,中班的孩子们正在手舞足蹈地做热身运动。一会儿,他们还要借着活动器材,做户外运动。

最让人难忘的是运动场中央,大班的孩子们身着运动套装,人手一个篮球,先呈广播体操队形站立,认真地做着抱球、运球、拍球等篮球基本动作。预热之后,孩子们立刻分为两列队形,运球经过平衡木,钻过“山洞”,然后绕过草地跑回起点,把球传递给同伴。虽然孩子们大都只有5岁,但他们熟练的篮球控制和运球技术,以及默契的配合,让人印象深刻。

幼儿园开设篮球课已经好几年了。这既响应了国家“抓好三大球,建设体育强国”的号召,教给孩子们规范的篮球运动方法,又从小培养了幼儿对篮球运动以及体育运动的兴趣,让幼儿更加健康阳光地成长。

事实上,篮球运动只是荥经县幼儿园践行“游戏化”教学理念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该园以游戏为教育教学的基本形式,通过丰富多样的户外游戏、区角活动、主题教育、绘本阅读和亲子活动等,创造性为幼儿提供展示的舞台,让幼儿在活动中增长知识,获得经验,丰富了兴趣爱好,促进了他们良好个性的发展。

亲子活动 让亲子关系更和谐

小宇最喜欢上手工课。去年五一劳动节的亲子手工课,给小宇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当时,幼儿园开展了“最炫发型师”主题亲子手工活动,并邀请家长一起参加。小宇在妈妈的陪伴之下,以浴帽为道具,将彩纸裁剪好,做成卷筒,而后粘贴在浴帽上,做成了五彩卷发。

而班上的小朋友们也在父母或者家人的陪伴下,制作了各式各样的发型。不同的色彩,相异的造型,都是孩子们自己想象、自己设计、自己动手制作的。小宇的发型最炫,赢得了小朋友们的羡慕和老师的点赞。从此,他越发喜欢手工课,更喜欢和家人一起做手工。

看着孩子能够在老师的教导下,在众多小朋友的陪伴下,快乐健康地成长,小宇母亲感慨道,以前自己上幼儿园的时候没有这样的条件,很少像现在这样玩过、学过, “这样有意义的活动不仅可以增进亲子感情,还可以增强孩子的动手能力,希望幼儿园以后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不少家长也像小宇母亲一样,喜欢参加幼儿园开展的亲子活动。对孩子来说,他们最需要的是家长的陪伴,幼儿园以活动为载体,为亲子相处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氛围,创造了友好的环境。对家长来说,也是一次学习的机会,让他们尝试以孩子的认识和思维方式来思考问题,来认识周围环境对孩子成长的影响力。亲子活动也为家长与老师、家长与家长、家长与其他小朋友之间搭建起了交流的平台,让大家有机会一起分享孩子成长的快乐和困惑。

幼儿教育是孩子的启蒙教育。荥经县幼儿园主张保教结合,生活即教育的理念,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培养积极的生活态度和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这是孩子终身受用的好品质。就如幼儿园老师们经常挂在嘴边的那句话一样,“幼儿教育是为孩子一生的发展服务的,我们要让孩子们有一个快乐的童年。”

记者 唐小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