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荥经县五宪乡:用沟通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www.scol.com.cn  (2017-12-06 11:44: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刘逸梅)“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了乡村振兴战略,这对乡亲们而言,是个好消息。”12月2日,荥经县五宪乡党委书记黄继带领驻村干部来到豆子山村,为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乡亲们围坐在火塘前,认真聆听。

当村民听到黄继宣讲乡村振兴战略和土地政策时,脸颊的笑容渐渐扩散,“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有利于新型经营主体流转土地从事规模化经营;另一方面,乡亲们也可以通过流转土地获取收益,还可以将剩余劳动力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实现多渠道就业增收……”

走进群众身边切实解决诉求

采取院坝会的形式,结合村务村情传达政策声音,在五宪乡并不鲜见。今年以来,这样的院坝会几乎在全乡4个村29个村民小组开遍,宣传各项涉农方针政策,收集解决群众问题诉求。

“每次开院坝会,我们都会在听到相关诉求后,着手解决问题。”今年3月,梁永其、胥文刚等村民反映,豆子山村胥家湾组有200多人在枯水期饮水困难。4月,黄继带着问题到胥家湾组召开院坝会,与村民商讨解决方案,并重新寻找水源。

国庆节当天,涓涓清泉流进胥家湾组60多户群众的厨房,全组的饮水难题得到解决。村民梁永其说,“反映的问题得到落实,饮水的问题得到解决,就是最好的事。”

“畅通群众的诉求渠道,让院坝会实实在在开到老百姓心坎上,才能真正得到群众信任。”一个例子让黄继深有感触,一次院坝会中,有群众反映粮食直补面积与土地实际面积不吻合。黄继解释说,粮食直补面积的依据是按照当年计税的面积,群众的疑惑得到解答,“这是政策理解的出入,解释清楚就行。”

从听取群众呼声,打开群众咨询之门,到乡党委政府负责人带领驻村干部,走到群众身边开展院坝会、院落会,认真听取群众心声,主动解决百姓关心的民生问题,已经成为当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的有效载体。

打通产业环线实际为群众谋福利

“我在这劳作了一辈子,不管粮食还是农资,都靠肩挑背扛。”对于71岁的村民张光辉而言,毛坪村能有一条通畅的好路,是他最大的心愿。一直以来,由于道路不通,山里的大片茶园疏于管理,产出和效益远远低于平坝地区。就连家里的三轮车,张光辉也从来没有骑到过家门口,只能远远停在半山腰——路的尽头。“如今,村里的年轻人都在往山外走,我不仅想为自己修好路,更要为下一代修好路。”

现在,一条全长11公里的毛坪至热溪沟产业环线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这条环线将连通毛坪村与热溪沟村,盘活山上大片的林竹资源。“此前由于道路不畅,限制了当地经济发展。俗话说得好,‘要致富先修路’,只有修好路,山里的林竹资源才能在销售到山外。”毛坪村第一书记熊勇介绍,“目前启动资金只有50万,由于资金有缺口,我们决定先打通毛路,再逐步争取硬化资金。”熊勇说,工程于11月24日正式启动。现在,两村的群众踊跃投工投劳,预计能在明年1月底完成。

“建好道路只是发展产业的第一步。”五宪乡党委副书记高志雄说,根据区域特点,五宪乡明确了三个产业规划,豆子山村发展桢楠和蔬菜,热溪沟村发展红豆杉、林竹,平坝地区种植猕猴桃。下一步,将以招商引资等方式引进项目资金,探索农业规模化经营和农旅融合发展,让产业成为民生保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