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产业支部带动发展乡村旅游
乡亲们都回来了

www.scol.com.cn  (2017-12-31 11:02: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游飞)12月30日,元旦小长假第一天,荥经县龙苍沟镇发展村乡土浓情农家乐老板黄颖又开始忙活起来。发展村紧邻龙苍沟国家森林公园,这里清新的空气和冬季漂亮的雪景吸引了不少游客,也给村里的农家乐带来了红火的生意。

黄颖粗略算了笔账,在即将过去的2017年,自家农家乐的纯收入在10万元以上。“这可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说笑着,黄颖开始生起柴火灶,准备游客的晚餐。

26岁的黄颖2017年刚转为中共正式党员,是发展村党支部的新兴力量。2013年,她还在外地打工,“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重建开始后,在发展村旅游产业党支部几位委员的鼓励带动下,她回村发展农家乐,随着生意越来越好,她也坚定了向党组织靠拢的信心和决心,“没有产业支部的带动和帮助,我们村的乡村旅游产业不会发展得这么好这么快。”

发展村旅游资源集中,旧时为茶马古道,境内拥有龙苍沟国家森林公园8万余亩野生珙桐林。如何充分利用旅游资源,带领当地村民发展致富,一直是摆在当地党委政府面前的民生课题。

2013年7月,龙苍沟镇党委借助灾后重建机遇,着眼党员带头致富,指导发展村成立了旅游产业党支部,由村党支部书记李虎林兼任旅游产业党支部书记,下设4个党小组,全力发展乡村旅游。在该支部提议下,2015年发展村成立了农家乐协会,协会最初由9名党员带动发展。在支部引领下,通过党员带头探路子、农民夜校提素质,协会内部坚持资源共享、经验交流、发展互助,逐步摸索出一条“党员示范、景区带动、精准扶持、景村互融”的旅游发展新路子。

黄怀凤是发展村农家乐协会副会长,对她来说,还有一个更重要的身份,那就是发展村旅游产业党支部支部委员。作为全村最早发展农家乐的9名党员之一,对于刚开始发展农家乐时的艰辛,黄怀凤深有体会。“那时候,支部书记李虎林带领大家改厨改厕,硬化院坝,争取项目资金,协调银行贷款,做了大量工作。只有党员先干起来,干得好了,村民才有信心跟着发展。”

2014年国庆大假期间,黄怀凤家的凤姐农家乐等发展村党员带动发展的第一批农家乐陆续开张,随着龙苍沟国家森林公园开园运营,景区道路的逐渐完善,来发展村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农家乐的生意越来越好。许多在外打工的村民们看到了希望,在旅游产业支部的协调带动下,逐步回村将自家住房升级改造,发展农家乐。短短的三年之间,发展村的农家乐从9家发展到52家。2016年接待游客1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00万元,人均纯收入达28000元。

“依托乡村旅游的发展,发展村90%以上的村民都留在了村上发展。”说起这话时,李虎林颇为自豪。

“党建引领促发展、生态旅游绿变金。”荥经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饶熹表示,目前,由产业支部带动乡村经济发展的模式,已在荥经全县逐步推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