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经县:全面推进林长制 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2023-06-29 09:11: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刘静茹 廖诗雪 实习生 郑兰心)随着无人机缓缓升起,苍穹之下,雅安市荥经县绿树葱茏,青山相连。生态,是荥经的资源,也是荥经的名片。

荥经县大石坝风景区 荥经县林业局供图

在厚植生态“底色”、守好宝贵“家底”这项意义深远的工作中,荥经如何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把绿色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全力推动林长制实现“林长治”

6月25日一大早,龙苍沟镇燕山管护站护林员宋曾吃过早饭,换上工作服,打开手机中的“护林员巡护”APP,走进一片她再熟悉不过的林子,开始了一天的巡护。

“守了这片林子6年,现在觉得责任更重了。”宋曾说。守护森林,是宋曾等人作为护林员的使命。制定林区管护计划、山林巡护、协调周边乡村共同参与森林资源管护、促进管护措施落地……宋曾比过去更忙碌了。

荥经县龙苍沟镇燕山管护站护林员前往林区巡护 荥经县林业局供图

近年来,为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荥经科学开展营造林工作,加强公益林管护和补偿资金使用监管,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县域经济向绿色转型发展进行了不懈探索和实践。“植树造林,三分栽七分管。随着树木增多,绿化空间越来越小,之前造林工程的生态效益能否正常发挥,重点在后期管护。”荥经县林业局造林股负责人曾骥扬说。

荥经现有林地面积159445.18公顷,占幅员面积93.1%。在林业资源保护工作中,荥经设置县级林长16人、乡镇(街道)级林长105人,通过层层落实责任区域,形成了党委领导、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全域覆盖、源头治理的长效责任体系。截至目前,荥经共有172名护林员,做到了各个林区都有护林员值班值守。

“推行林长制后,主体责任更加明确,我们将森林资源划成一个个责任网格,由林长和护林员、执法人员合力管护,确保每个山头地块都有人负责。”荥经县林业局局长任杰表示。推行林长制以来,荥经生态保护取得明显成效,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林业经济稳步提升。截至2022年底,荥经已连续41年实现森林火灾损失率控制在0.1‰以下;全县森林覆盖率从76.69%增长到80.3%,跃居全省第一;活立木总蓄积从1462万立方米增长到1550万立方米;以大熊猫为主的18种国家珍稀保护动物和300多种自然植被在此繁衍生息,生物多样性得到完美展现……

一组组的数据彰显了近年来荥经县全面落实林长制,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成效。从林长制迈向“林长治”,如今荥经的山更绿、水更清、景更美。

林长制助力林下产业绽放“美丽经济”

夏日的五宪镇竹海环绕,葱郁翠绿,17公里长的悠然森林绿道,在山间环来绕去,一头连接着生态环境,另一头连接着民生福祉。竹林产业在荥经经过多年耕耘,积累了一定基础。如何让老产业进一步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看着竹产业基地内初见成效的方竹笋,任杰说道:“目前县内有8.55万亩的3个省级现代竹产业示范基地,这是我们荥经县林长制工作开展中的一个具体项目,现在已基本形成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格局”。目前,全县可采笋面积32万亩,2022年鲜笋产量达2万吨,产值达1.5亿元。

与此同时,荥经立足资源禀赋,结合林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目前县域内有近18万亩黄柏产业,基地里一棵棵黄柏长势旺盛、茎杆粗壮。任杰告诉记者,今年全县有近9千亩黄柏可售卖,预计经济效益达5.1亿元。

龙苍沟国家森林公园 荥经县林业局供图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近年来,荥经以林长制工作为抓手,统筹推进天然林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储备林项目等重大工程建设,主动用活用好林业政策,加速林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森林步道等多类型林业新业态逐步呈现。

荥经实施林长制的成果是全市保护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一个缩影。近日,四川省政府网发布《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四川省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其中,雅安市、雅安市雨城区晏场镇人民政府、荥经县林业局、天全县农林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获评四川省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先进集体。

荥经将坚定不移走好绿色发展之路,纵深推进林长制、河长制,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切实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