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经:“税惠+服务” 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2023-09-15 14:07: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廖诗雪)9月12日,走进雅安市荥经县荥河镇,秋意隐隐跃然山间。蓝天衬托下,和平村红军长征翻越泡桐岗纪念碑高耸入云,红军长征浮雕文化墙上镌刻的众多的文字和图像,记录了一段铁血峥嵘的光荣岁月。

村里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游客三五成群穿梭其中,姜朝良激动不已,“‘苦蒿沟’已经从图纸变成了现实。

驻村:选精兵 描出宜居宜业“新颜值”

姜朝良是荥经县税务局派驻和平村的驻村干部,他口中的“苦蒿沟”是和平村的俗称,2009年,荥经县税务局工作人员来到和平村,开展灾后重建帮扶工作。

“刚开始的时候进村道路泥泞不堪,杂草丛生,”姜朝良说,“后来开始修公路、抓产业、办合作社、搞危房改造,大家只有一个目标,就是让苦蒿沟不再‘苦 ’。”

从灾后重建到脱贫攻坚,再到乡村振兴,十多年来,荥经县税务局共派出驻村干部4名,安排扶贫资金60余万元,组织党员干部80余名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牢牢抓住泡桐岗这一红色地标,将红军长征精神融入和平村发展的主动脉,牵头在和平村建设“红军长征过泡桐岗纪念馆”“红军长征过泡桐岗纪念碑”,打造“红色文化”与“自然生态”融合一体的旅游新村,让红色旅游带动当地村民走向致富道路。

助力:兴产业 鼓足农民致富“金口袋”

村里要发展,村民要增收,产业带动是关键。距和平村三十多公里外,荥经县税务局“税管家”团队一行正在荥经县泗坪乡进行税费优惠政策宣传。

近年来,泗坪乡开辟了把中药材种进“森林”里的发展新思路,经过多年的培育改良和技术推广,以及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支持和税务部门的精细服务,中药材产业已经驶入了纵深发展的“快车道”。

“针对合作社普遍存在内部管理相对松散、财务管理不够规范,以及对惠农税收政策和便民办税措施不够熟悉的情况,荥经税务为泗坪乡‘量身定制’了税惠政策辅导方案,”荥经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丁媛说道,根据泗坪乡中药材产业发展实际需要,荥经县税务局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税收政策宣传工作,实现惠农税收政策和便民办税措施辅导“全覆盖”。

荥经县税务局工作人员走访泗坪乡中药材种植基地

“税务部门向我们提供涉税风险指导,进一步规范了合作社的发票管理、财务管理,也让我们看到了国家对农村集体经济的支持。”泗坪乡乡长杨峻峰介绍道。2022年,泗坪乡中药材种植面积超1万亩,多家中药材企业享受到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季度销售额未超过30万元免征增值税的税收优惠政策。

脱贫不脱帮扶,迈入新的历史阶段,荥经税务立足税收职能,将更广阔的服务触角延伸至荥经全县农村农业发展的具体实践中,民建彝族乡的茶山、新添镇的茶企、泗坪乡的养牛场等都留下了荥经税务服务乡村发展的印迹。“下一步,我们将以联系帮扶的和平村为切入点,充分融合“熊猫税官”标签元素,用好网络平台,共同打造兼具税、农特色的传统农产品品牌,”荥经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吉庆说,“荥经税务服务三农发展和乡村振兴的举措将不断拓展和创新,把乡村振兴工作融入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