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雅安(20)|荥经:“千年一吻”石棺

2023-09-21 09:38: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黄刚)在雅安市博物馆一楼汉嘉神韵陈列大厅,有一具雕刻精美、十分引人注目的东汉石棺,上有身着广袖长袍的一男一女盘腿而坐,男女正作亲密接吻状,是目前中国年代最早的接吻石棺图案,因此被人们称作中华“第一吻”石棺(又叫“千年一吻”石棺、荥经石棺)。

该石棺于1969年在荥经县汽车站附近出土,由一整块巨大的红砂岩石凿成,长约2.3米,宽0.9米。接吻石棺画像整个画面下部为百叶窗式栏杆,上部有四个立柱斗拱,示意该画面都位于建筑之内,同时又将空间分割为三个相对独立的部分。棺身四周画像清晰精,重点表现的则是墓主在门内“仙境”生活的场景。

对于东汉石棺上的接吻图案,有人根据《汉书·周仁》记载说“以事得幸、入卧内,于后室密戏(接吻)”描摹记述的场景,认为这个石棺是中国最早的秘戏接吻图。有人则认为,石棺上的图案是古代表现下辈人对长辈“孝”的“反哺图”。由于其历史、艺术价值极高,被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后来,这幅人物生动、雕工精致细腻的“千年一吻”和饮马图,还被收录进了《中国美术全集》。中华“第一吻”石棺,也成为了雅安石刻文化的瑰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