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生态功能区定位,荥经为12棵“川桑”支起防护网

2023-12-21 21:12: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雅安频道 黄刚 廖诗雪)川桑,是国家重点二级保护野生植物,也是古代南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使者,分布在四川、云南、陕西等地。而位于四川省雅安市荥经县的12棵川桑却“与众不同”——雅安市人民检察院牵头,荥经县人民政府、荥经县人民检察院和西南大学资源昆虫高效养殖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专为它们签署协作保护意见。近日,荥经县人民检察院为这些川桑开设了中小学公益课堂,为孩子们种下生态文明的种子。“以后像这样针对珍稀动植物的合作,将会越来越多。”荥经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金彧说道。

川桑的叶子

12月20日,《中共雅安市委关于深入贯彻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决定》要求加快构建雅安区域发展新格局。荥经县作为“两轴三圈联动”中的“天芦宝荥生态经济圈”,正立足生态功能区定位,探索生态资源的多样转化。

三方守护荥经新晋“植物大熊猫”

上世纪80年代,向仲怀和余茂德两位教授在做全国桑树资源普查时,锁定了四川雅安荥经县原始森林中有14条染色体的桑树材料。2010年西南大学教授何宁佳根据这个线索,带队翻山越岭发现了它们。但随着10多年的深入研究和反复论证,令团队没有想到的是,这12棵荥经川桑样本重新定义了这个物种的染色体基数为7条,而不是此前的14条,创造性地提出影响国际的“桑树染色体断裂-融合循环”理论。国家蚕桑体系的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向仲怀认为,或许未来这个研究结果能帮助大家理解川桑为何能在不少恶劣环境中生长,一定程度上重新构筑产业学科体系,夯实学科基础。县农业农村局农艺师刘耀,荥经县林业局工作人员罗荣龙,是少数目击这约12棵川桑的人。据他们描述,这些川桑与当地大多数川桑不同的是,其桑叶更厚,有成年人手掌那么大,树的胸围在40cm左右,树长满青苔没有虫害,生长在悬崖溪水旁,树干有7米至9米高,结出的桑葚不是紫色是淡黄色的,人徒步3小时才能找到。

刘耀和罗荣龙在川桑树下

为了进一步保护川桑,今年10月,西南大学资源昆虫高效养殖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荥经县人民政府和荥经县人民检察院三方会签了《关于在珍稀野生桑科树种川桑及其种质资源保护工作中加强协作的意见》,要求对已发现的川桑开展常态化保护,确定保护范围,制定保护措施;在西南大学有关专家指导下对川桑病虫害开展防治工作,聘请人员开展巡护工作,解决必要的工作经费;借助社会更多力量为川桑保护争取项目资源等。“这也意味着,我们将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按规定保护川桑,若保护不力则向其发出建议,有渎职行为要勒令整改,造成违法犯罪行为,我们会为国家利益提出公益诉讼。”杨金彧说道。

签署协作保护意见

发展森林粮库,促进生态价值转化

是否有一天,这些川桑会像袁隆平院士培育的杂交水稻一样造福人类?

“不排除杂交育种的可能。” 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和桑树功能研究室主任、西南大学教授赵爱春说道。但目前来看荥经这些川桑只能在海拔1100米-1400米左右生存,生长环境湿度高,离开原环境无法移植存活。这些桑树或许有普通桑树的药用、丝用价值,但目前主要价值还是体现在学术研究上。但他认为,这种司法、政府、学校联合守护动植物多样性的模式具有可复性,力图让更多绿水青山在变成金山银山前,得到强有力的保护。

长在荥经森林里的国家重点二级保护植物川桑

不仅是川桑,荥经目前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3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9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55种,如大熊猫、珙桐、红豆杉、绿尾红雉、小熊猫等,是雅安这座“动植物基因库”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全县森林覆盖率80.3%,是四川森林覆盖率第一的县,还是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南入口,基于此,荥经一直把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在内的生态环境保护当作重点工程来抓,并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

森林是绕不开的发展命题。近年来荥经结合国家储备林建设,“现代林业复合经营示范园区”建设,科学布局大力发展林下药材、林下蔬菜、林下养殖等特色林下经济,因地制宜探索建设多样化“森林粮库”,充分盘活林地空间。2023年全县林下经济产业面积4.09万公顷,总产量4.51万吨,产值8.36亿元。其中水果类0.04万公顷,产值0.56亿元;茶0.81万公顷,产值1.34亿元;厥菜、龙苞、竹笋等森林食品2.09万公顷,产值2.26亿元;黄柏、天麻、黄精等森林药材1.15万公顷,产值4.2亿元。全县依托林下经济产业发展利用森林景观资源进行游憩、休闲国家森林公园1个、生态农家乐62家,壮大熊猫文旅开展自然教育与培训,入选2023年美丽四川建设先行试点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