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提升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水平的通知

http://www.scol.com.cn  (2016-05-24 09:47: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提升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水平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飞地园区(经开区),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提升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水平的通知》(川办函〔2016〕31号)精神,主动履行公开义务,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透明化、常态化运行,经市政府领导同志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牢固树立主动公开意识,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加大公开力度,扩展公开范围,规范公开目录,细化公开内容,深入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凡是属于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事项,都应及时、全面、主动公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针对社会关切、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发布准确权威政府信息,特别是灾后恢复重建、市政府重要会议、重要政务活动、重要决策部署、重要政策文件及其解读,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成果等方面信息。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

    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对于新制作的政府信息、新出台的政策文件、政务活动方案、部门起草的代拟稿,都应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属于不予公开或依申请公开类信息要说明理由,属于主动公开类信息要严守公开时限,确保信息形成后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对于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落实承办人员初审、承办科室负责人审核、单位分管领导复核、单位主要领导签发的政府信息公开“四审”制度,严格执行保密审查程序,公开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要与其沟通确认,确保公开信息准确一致。严格落实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机制,信息公开后要主动跟踪研判舆情,牢牢坚守舆论底线,及时把握舆论导向,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三、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

    牢固树立法治意识,严格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签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环节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要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申请信函、传真、电子邮件等的签收、登记,避免出现申请遗失或未及时处理等问题。要建立法律咨询制度,在答复前应征求法制部门意见,做到严谨规范、慎重稳妥,最大限度降低法律风险。准确把握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时点和期限,在法定时限内依法答复,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对于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应通过主动公开渠道予以公开,减少对同一政府信息的重复申请。对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申请事项,要加强会商协调,确保答复口径一致。加强依申请公开归档管理,逐一建档编号,并通过全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及时、准确录入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办理信息,以及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确保依申请公开情况有记录、可核查、能追责。

    四、自觉接受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监督

    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行为不服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是当事人的法定权利。行政机关要自觉接受监督,依法履行答辩和举证等法定义务,积极配合行政复议机关和人民法院依法妥善处理政府信息公开案件。依法可以调解结案的,要主动参与调解,妥善解决争议,避免矛盾激化。要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对有关工作建议,认真研究,及时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和结果及时反馈行政复议机关或人民法院。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协调会商机制,妥善解决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大敏感问题。

    五、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切实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主平台的重要作用,各级政府部门可公开的政府信息原则上要在本级政府门户网站上首先公开。进一步拓展政府网站功能,通过领导信箱、在线访谈、网上调查等方式,接受公众建言献策和情况反映,实时了解民情民意,主动征集公众意见建议,积极办理及时反馈公众的咨询和问题;进一步整合政府网站信息资源,创新网站信息发布,积极采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等多种方式展示信息,增强政府信息可视性、易懂性;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服务功能,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及时调整和更新网上服务事项,进一步加大行政审批事项在线办理,依法简化办理程序,不断提高服务效率,确保公众能够及时获得便利的在线服务。主动适应形势需要,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平台以及报纸、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平台,扩大信息传播渠道,形成公开合力,增强影响力。

    六、加强信息公开日常监管培训

    各县(区)、各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强化管理和责任,要形成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直接负责,层层落实公开责任,确保公开工作落到实处。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监测,在完善人工防范的基础上,各县(区)应建立智能扫描日常监测机制,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通过举办培训班和开展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经常化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能力和水平。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5月10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