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宝兴法院:“调解”用真情  执行见温情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2 14:42: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中院宣 记者 刘逸梅)8月29日至31日,雅安市两级法院在省高级人民法院的统一部署下,出动700余人对梳理出的案件进行集中执行。

8月30日,“执行大会战”集中攻坚的第二天,一起刑事附带民事赔偿款执行案,终于在宝兴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的不懈努力下,成功达成和解协议。

2016年12月24日,袁某驾驶无牌两轮摩托与行人樊某发生碰撞,致使樊某受伤并在送往医院抢救途中死亡。法院以交通肇事罪判处袁某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附带民事赔偿,被告袁某与死者樊某家属达成分期给付赔偿款的协议。2017年5月6日第一期赔偿款7万元到期后,袁某未继续履行,死者家属任某等人遂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在执行过程中,法院了解到被执行人袁某愿意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履行义务,但因在缓刑期,按照法律规定不能外出利用自身开挖掘机的技能挣钱给付赔偿款,而此前曾经答应借钱帮助还款的岳父又因身患重病,用尽家中积蓄后还多处借债,被执行人袁某的妹妹也因家庭困难今年辍学回家,家中老人患病,小孩嗷嗷待哺,无能力给付赔款成为一道“坎”拦在被执行人面前。另一方面,任某等死者家属经历失去亲人之痛,又不能及时得到赔偿,忿忿不安的“结”一直堵在申请执行人心里,多次要求承办法官采取强制措施。

就在执行即将陷入“两难”境地之时,承办法官考虑到被执行人主观上愿意履行义务,但受客观因素所限不能履行给付义务的实际,如果采取强制措施,将不利于被执行履行义务,最终案件将执行不下去。于是决定先做申请人的工作。承办法官将被申请人存在的各方面情况一一向申请执行人讲述,并站在客观公正的角度帮申请人分析实际情况,希望能够理解被执行人当前的困难;同时,又及时向被申请人转达申请人的要求。经过多次上门,反复沟通和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双方又重回了“调解席”。

调解当天,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被执行人袁某当场将1万元赔偿款交到申请人手里,并向申请人表达了深深的歉意,承诺缓刑期满后,一定努力工作,积极赔偿申请人。双方当事人当场连声感谢承办法官,帮助双方化解怨气,走出困境。正是因为承办法官以“温柔”执行,体现司法的“温度”,让当事双方体会到司法的“温情”,从而化解了一方心中的“结”,帮助另一方迈过了生活中的“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