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宝兴县检察院创新开展未成年人帮教工作

www.scol.com.cn  (2017-10-25 10:04:45)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花朵绽放的前期需要用心对待、细心呵护。

未成年人也是如此,作为祖国未来的希望,当他们身心发展脱离了社会正轨的时候,更需要来自社会、家庭等多方面的帮助和结合实际的人性化措施将伤害降到最低。针对未成年人工作,宝兴县检察院结合宝兴县实际,以“片区集中审查未成年刑事案件”为主线,成功开启了“未成年人刑事检查片区办案试点”模式,真正让这一项工作步入良性、协调、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创新 确保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受到保护

未成年人刑事检查片区办案试点就是为了确保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受到保护,促进涉案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采取一种宽严相济的形式来对待此类案件。试点的实行,对于全市形成一个统一、规范、合理的未成年人办案标准和尺度具有积极的意义。

2016年,宝兴县检察院办理了这样一起案件。杨某不甘被网友以网络方式诈骗了现金,一念之差走上了以同样形式诈骗别人的道路。“当时他只有16岁,属于未成年人,在接到案件后,我们采取了异地帮教的形式。”宝兴县检察院工作人员说道,杨某本属于天全县人,经市检察院指定管辖后,由宝兴县检察院审查起诉。

秉承着“教化、挽救、感恩”的原则,宝兴县检察院多方调查审定后发现,杨某无不良社会表现,主观恶性相对较小,遂决定其作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实施了六个月的异地帮教考察模式。在这六个月里,宝兴县检察院针对杨某的具体情况安排专人进行帮教,不断地从身心方面加强引导,同时结合帮教进度,适时调整方案和措施。在多方的努力下,杨某最终重返学校,并且后期的考察表现良好,没有让杨某此后人生因此次的失足受到实质性的影响。这一种异地帮教模式便成为一项成功的经验得以推广。

不仅如此,为了切实保护未成年刑事被害人权益,宝兴县积极探索,以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试点为契机,结合当地的具体情况,开创了“未检+机制”新模式,形成了“检教共建”关爱未成年人阳光成长基地。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建成全市首个“熊猫贝贝家园”未检专门办案工作区,以全县各中小学“阳光工作站”等为分支,集“捕、诉、监、防”于一体,覆盖全县的二维体系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关爱体系。

特色 未成年人帮教专业化、个性化

“非常感谢检察院的哥哥姐姐们,他们让我认识到了错误,还最大程度降低我的心理压力。”家住农村的张军(化名)由于一次一念之差,在校期间实施了盗窃的行为。为了保护张军的个人隐私,以及顾忌他的感受,检察官每次找他谈话之际都脱下了工作服,换上便服找其谈心。“我刚开始觉得非常懊恼,甚至还有逆反心理,非常害怕同学知道这件事情,怕以后无法正视别人的眼光,但是检察院的哥哥姐姐们很照顾我的感受。”在宝兴县检察院的帮教之后,张军顺利回归学校学习,并且考上大学,这一次错误并没有成为其人生的污点。

为了保证未成年人工作的顺利开展,宝兴县特别在未检工作区设立了检察官工作室、心理咨询室、心理抚慰室等专人专管的科室,对于未成年人刑事个案的解决更加具体化、个性化。此外,宝兴县检察院为了提升未成年人工作小组的能力,特派相关工作人员前往学习未成年人工作的专业知识,取得相应的心理咨询师执照等,让未成年人检查工作走上正轨。

量身定制矫正、帮教措施,坚持个案帮扶与区域合作帮扶相结合,不断探索新形式,依托个案开展特殊预防,力争使每一个涉诉的未成年人通过诉讼接受教育,受到应有感化,最终顺利回归社会。

 吴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