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宝兴县:小山村“摘穷帽” 换起“花样”加油干!

www.scol.com.cn  (2018-03-30 20:14:0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许龙腾(右)和王刚强正在查看藤椒长势

3月29日,雅安市宝兴县陇东镇自兴村阳光正好,村民们围坐在贫困户彭文辉、彭文志兄弟俩的新居外,拉起了家常。65岁的彭文辉和62岁的彭文志在一旁添茶送水,时不时也聊上两句,微笑始终挂在脸上。

孤寡贫困户住新房,日子越过越有劲

“爱笑了”,是村民们对这两位老人近年来变化的感受之一。而两位老人说,“生活越过越好”才是他们开心的主要原因。“去年我养出了一头四百多斤的大猪,大家都说,我日子好过了,连养出的猪都是大手笔!哈哈哈...”话音刚落,彭文辉又是一阵笑声起。

该村第一书记、宝兴县人民检察院青年干警许龙腾介绍,彭文辉、彭文志兄弟从未婚娶,父母过世后,便一直相依为命,分户未分家。由于年龄增大,靠种地维持的生计逐渐没了保障,建档立卡之初,兄弟俩又多了一个“贫困户”的身份。

2015年7月,自从许龙腾派驻自兴村担任第一书记后,便一直在关注他们。“开始的时候我们也犯愁,心想他们年纪不轻,重劳力的事情不好干。”几番思考,村上给出意见——还是要从种养殖上想办法。

在彭文志的热情招呼下,记者参观了他们的养殖舍——二十余只跑山鸡、三只大白猪,还有一头壮牛——这是兄弟俩今年的养殖“任务”。除此以外,他俩近3亩的土地里,早已种下了藤椒、白果等经济作物。兄弟二人也成功摘掉了“穷帽”。

“不要被人推着走,自己也要加油干!”彭文辉告诉记者:“我们俩身体不错,喂猪养鸡,再种点土地还算力所能及。脱了贫,还在政府的帮助下住上了新房,过日子一天比一天有劲。”

住上新房子,是好生活的见证之一。去年9月,在宝兴县人民检察院和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两栋一居一厨的小套间成为他俩的新居。面积不大,但彭文志觉得很满意:“修了新房,还送了家具和厨具,国家这么关心帮助我们,我们也要把日子越过越好!”

“多样”产业促发展,创新思路奔致富

自兴村村头,新建成的宝康(宝兴至康定)路沿河而上。河对岸,与之相对的,也是一条新建的硬化村道。村民王刚强的藤椒树,就长在这段路旁的坡地里。

找到王刚强,没等许龙腾开口,他便热情招呼:“许书记,来看看我的藤椒树,长得好啊!”放眼望去,一亩左右的坡地上,种下的都是藤椒树。

“一亩地55棵,不多不少。保证了藤椒的生长空间,还能再进行套种。套种的作物我都想好了,辣椒,市场和价格一直很不错。”查看树苗生长情况后,王刚强和许龙腾交谈着自己的计划。王刚强说:“种藤椒,政府帮了大忙。一株藤椒苗售价18元,我们种活一株,村上给9元的补助。既然有了支持,我们肯定要好好干,不但要把藤椒种活,更要种好。”

从养猪再到种树,这9元的补助,来自于自兴村联系单位宝兴县检察院提供的产业帮扶资金。而据许龙腾介绍,为了确保藤椒树能良好生长,只要村民在自己的藤椒地套种矮桩作物,验收合格后,每株藤椒会再补助9元,这样一来,村民们相当于“0元”购买藤椒树苗,经济压力减轻不少。有了这份补助,藤椒种植在村里成功铺开,目前,自兴村共种植藤椒120余亩,而按照王刚强的预测,丰产后的藤椒,每年亩收入将会达到2万元以上。

王刚强说:“我去年种下的藤椒,今年就有不少树苗能产出。不过我准备再养护一年,明年起正式产出。”而藤椒的销售,王刚强也不担心:“村里帮我们联系好了一家藤椒种植合作社,我们和他们签订了收购合同,等到藤椒成熟后,会按照市场价全部收购我们的藤椒。”

养猪、藤椒、辣椒,自兴村的“产业线”越发多样化。前段时间,还有村民种下了100棵脆红李,目前也正顺利生长。许龙腾说:“我们希望通过各种方法,为村民们在增收致富道路上提供新的思路。致富的道路有很多种,好好干都能有效果。”

记者 杨路铭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