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重建生态新村 从深藏于山到“网红爆款” 

www.scol.com.cn  (2018-04-19 08:32: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戴维新村景色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杨路铭 文/图)4月18日,“4·20”芦山强烈地震5周年全国主流媒体记者回访雅安活动,来到了雅安市宝兴县穆坪镇雪山新村和蜂桶寨乡戴维新村。在两座“依山水而建,因劫难而生”的特色小镇中,再一次感受到震后5年以来发生的变化。

曾几何时,宝兴县在世人心中,有着“只闻其名,不识其貌”的距离感,而随着国道351线的贯通,这份距离感早已消失殆尽。初到宝兴,四川日报摄影记者何海洋急忙下车,趁天色刚好,用照片记录下国道351线上的景色。“公路在山涧穿梭,自然感与现代感都能得到体现。这样的景色是难得的图片素材。”

“天空之城”的现代民宿——特色风格吸人眼球

来到位于宝兴县城边半山之上的雪山新村后,记者们纷纷感叹:天空之城恰如其实。国际在线记者葛旺说:“之前常常在新闻报道中看到形容雪山新村为天空之城,我却没有一个直观的体验。今天来了之后才发现,果真如此。”

李勇(左一)正接受记者采访

让大家惊叹的,不仅是雪山新村特殊的地理位置。在雪山新村的农家民宿里,记者们被眼前一间间充满现代风格的客房吸引住了。葛旺说:“建筑外表是红砖竹瓦的川西民居特色,而内里却是充满了现代感与设计感的装饰设计,很巧思。我相信这样的民宿一定能得到消费者的喜爱。”

葛旺的猜想在雪山村旅游合作社成员李勇的口中得到证实:“这几年,随着来雪山村旅游住宿的客人越来越多,我们雪山村的特色民宿也越来越火。现在,节假日如果不提前预定,根本没有房间。前不久的清明小长假,我们的民宿基本处于饱和状态。眼下又将进入宝兴旅游旺季,生意开始兴旺起来,我们合作社也要好好谋划一下,让雪山村的旅游旺季变得更旺。”

“熊猫故乡”的青山绿水——优美环境助农增收

一百多年前,法国传教士阿尔芒·戴维在邓池沟发现大熊猫,从此以后,邓池沟这座远在大山深处的小山沟,便和熊猫结下了不解之缘。一百多年后,就在戴维当年传教的山下,一座以他名字命名的重建新村,正用它的独特魅力,吸引着四方游客。

戴维新村面积不大,但就在这总面积不到3万平方米的村落中,溪流池塘、亭台楼榭点缀其间,配上石制小道旁的红花绿树,让人不禁联想到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

吕洋正在拍摄戴维新村美景

来到戴维新村,记者吕洋手中的摄像机,便一直处于工作状态。在他的镜头里,戴维新村的每一帧画面,都有着一种天然的吸引力:“依山傍水,鸟语花香。我想象中田园小镇的样子,也许就是这样。”

居住在此的人们,同样在这片美景中有着自己的收获。

李云均是整座新村最早办起农家乐的人。去年李云均和妻子赵勤两人通过农家乐挣了近15万元,夫妻俩在欢喜的同时,也更加珍惜眼前这来之不易的生活。李云均说:“灾后重建住进了新房,我和妻子也曾商量过还要不要继续外出跑运输。后来想了一想,这么好的环境,发展旅游一定有奔头,所以我们才开了农家乐。现在一看,这个决定没错!”

妻子赵勤也说到:“现在我们农家乐的生意不错,很多客人都是奔着这片景色而来,一住就是好几天甚至半个月。我们很多村民也在做生意的同时,更加注意对生活环境的保护,希望让戴维新村的好环境,一直保持下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