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宝兴五龙乡:熟了枇杷 富了人家

www.scol.com.cn  (2018-06-14 23:08: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杨朝明正在采收枇杷

每年6月初,雅安市宝兴县中高山地区的枇杷便进入成熟期。五龙乡是宝兴县的“水果之乡”,盛产枇杷、苹果、樱桃、梨、脆红李等多种水果。其中,枇杷产业作为五龙乡重点打造的示范种植产业,已达到2500余亩的规模。

收入提高开上小汽车

6月8日,恰逢五龙乡枇杷采摘节,五龙乡东风村村民徐永祥从自家枇杷林里刚刚摘下近百斤果子,准备在会场前的集市里进行售卖。“枇杷节对于我们果农来说,帮助很大。无论是价格还是销量,在举办枇杷节后都会有不小的提升。”

徐永祥家目前共有丰产枇杷果树400余株,早些年这些枇杷每年的收入约在3万元左右。而自从五龙乡举办枇杷采摘节后,徐永祥的收入有了大幅提高。去年一年,徐永祥靠卖枇杷挣了近6万余元,他用这笔钱,给在雅安工作的儿子添购了一辆二手小轿车。他十分开心:“虽然车不算很高档,但像我们这样的家庭现在也能开上小汽车,放在几年前想都不敢想。”

如今,徐永祥一家住上了新房,坐上了汽车,日子越过越有劲,但徐永祥却并不满足于此。今年初,他又重新发展种植了近8亩左右的枇杷果树,等到这批果树挂果投产后,徐永祥的收入还能再翻上一翻。

技术创新增产助丰收

与徐永祥家一河之隔,90后果农杨朝明正在家中与果商讨论着枇杷的价格。

“我的枇杷价格都十分稳定,10元左右。还经常出现供不应求的场面。”说起自家枇杷的销售,杨朝明颇感自信。

杨朝明原是成都市蒲江县人,2015年娶了五龙媳妇,才来到五龙乡。初到五龙,从事农资销售的他,便“瞄”上了这里的枇杷产业。

游客在五龙乡体验枇杷采摘

“在此之前,我没有接触过枇杷种植。我自己家也种果树,但都是以猕猴桃和柑橘为主。吃过五龙枇杷后,我就决定了要在这里发展枇杷种植。”当时杨朝明信心十足,可不久之后,一个“难题”便摆在他面前。

与大多数果树种植相似,枇杷产量也会出现“大小年”之分。若遇“大年”,枇杷亩产量平均可达到900至1000公斤;若遇“小年”,虽品质依旧,但产量则会大幅减少,亩产最多只有约100至150公斤。杨朝明说:“若按平均价每公斤16元计算,‘小年’减少的收入不止一点点。”

从那时起,杨朝明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克服这一难题。经过两年时间的探索,他渐渐研究出了一套具有“五龙特色”的枇杷果树管理方法。杨朝明说:“宝兴气候与外界有明显差异,早晚温差较大,空气湿度也明显有别,所以我们在管理上要注意因地制宜。比如果树修枝,外地的枇杷能在下果后立即进行修枝,但考虑气温的问题,我便在10月左右开花时在进行修枝。我认为这样能保证枇杷果树营养不至于太过流失。”

因地制宜的管理,再加上他多年从事农资积累的丰富经验和技术,杨朝明的果树为他带来了可喜回报:今年恰逢枇杷小年,但杨朝明已投产的7亩枇杷亩产已提高至350公斤,远超过以前小年产量。

去年,杨朝明成立了宝兴县百乐果业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下一步他正筹划在当地成立一家农资店,在无偿推广改良技术基础上,吸引更多果农加入,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记者 杨路铭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