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龙狮、跳锅庄、闹新春……宝兴县硗碛藏乡欢庆“上九节”

www.scol.com.cn (2019-02-13 21:42: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文莎/文 黄刚/图)敲起锣、打着鼓,舞动金龙,戏耍雄狮……2月13日,农历正月初九,宝兴县硗碛藏家乡山寨人头攒动,一场硗碛藏族风俗文化庆祝盛会——“上九节”在此处拉开帷幕。

按照当地习俗,每年农历正月初九,硗碛藏族乡的藏族群众都要在夹金山下举行各种灯会,表演舞狮、舞龙等传统节目,庆祝藏历新年“上九节”,庆贺丰收,迎接万物萌生。在多姿多彩的民俗表演中,人们的欢声笑语将节日气氛推向高潮。

上午11时许,来自5个藏寨的藏族群众以及四面八方的游客们,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连带着新年的喜庆汇聚成为人山人海。当广场中央的火堆被点燃,高昂雄浑的“硗碛多声部”响起,千人锅庄将藏族群众团结、敦厚、豪放的性格予以淋漓尽致地展现。

锅庄结束后,非遗表演《天鹅抱蛋》登场。只见一位年轻的小伙攀上桌面,并随着其他演员相继从底端递来的道具,以及逐次增加的高度,穿过席桶、并脚踏位于席桶顶端的簸箕站稳。其间每个过程,现场的每一位观众都无不屏住了呼吸,只在表演者站于顶端以示成功时,才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

“今年是我第5次来参加‘上九节’了,太热闹了,以后有机会我还会来!”来自成都的游客罗雨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