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科学救援,2千多名受困游客“孤岛”脱险

2019-08-27 11:27: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home/img/file/20190827/20190827114943_9545.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8月26日上午,20辆载着700多名滞留游客的大巴车驶出雅安市宝兴县硗碛乡,绕道小金县,朝成都方向驶去。

至此,经过3天的紧急转移,受雅安“8·22”特大暴雨影响的全市2000多名滞留游客全部安全撤离,转送全程无人员伤亡。

暴雨袭来,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是雅安市委、市政府和受灾县区党委、政府的首要任务。面对雅安境内2000多名滞留游客的转送难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汇报、作出决策,要求尽快、安全、全部转送出危险地区。

命令如山倒。受灾县区决定利用洪灾后难得的晴好天气,快速执行。“雨一直下到23日,24日至26日,天气晴好,这是留给雅安救援的黄金时间,我们必须千方百计把游客转移出来!”雅安市应急管理副局长彭德军说。

科学决策 快速反应

24日清晨,东拉山脚下,滞留在宝兴县陇东镇崇兴村的203名游客,平安返程。

25日下午4时30分,最后一批因灾滞留在宝兴县蜂桶寨邓池沟景区的游客在警车的带领下,驾车从景区大门出发往宝兴县城方向行驶。

游客车队离开宝兴县城

26日上午8点过,宝兴硗碛乡滞留的1600余名游客分批次全部安全撤离。

沿线地质灾害不断,车辆安全通行压力大;散客数量多,调动车辆难度大;通讯电力中断,具体情况不明……疏散组织工作面临诸多难题。

然而,宝兴对游客的疏散工作,交出了圆满“答卷”。

这一切,源于对细节的极致追求。

“路面尽可能平一点,提高车辆的通行能力。对危险路段的标示尽可能清晰一点,最大限度地保障安全。”方案对疏散游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从宝兴县城到邓池沟景区,30公里路正常情况下半个多小时便可到达。因国道351线和进入邓池沟的公路均受损严重,经过全力抢通,目前也仅有便道可供通行。

在道路沿线的每一个安全隐患点,保障安全的工作人员均已经到位,使用警戒带对危险区域进行明晰标示。

“科学有效地组织自驾车辆,按车辆的性能编组车队通行;对没有车辆的游客,做好登记编组,人车对应组织乘坐各部门调集的越野车撤离。”在疏散工作的组织方面,方案也进行了详细明确。

从第一批到最后一批,为了保障旅客疏散的安全,雅安市委派驻宝兴的前线工作组和宝兴县认真研究、科学决策,制定了周密的转送方案,沿途安全保障到位,做到了万无一失。

“再见,谢谢你们!”一批又一批游客从宝兴出发时,都会放下车窗,向宝兴县的工作人员致谢。

危急时刻 空地救援

8月24日上午,芦山县大川镇场镇,每隔一段时间就有螺旋桨的轰鸣声从天空传来,对于正在大川河岸抢修水毁防洪堤的几十名村民来说,这是他们继23日见到直升飞机以来,多次见到直升飞机从头上飞过。“应该是勘察灾情的吧?”村民们不时议论两句,得出了和前一天一样的结论。

这次,村民们猜错了。

游客车队进入宝兴县城

11时20分,直升机第三次稳稳降落在大川中学操场。“肯定是救人的!”看着连续两次运送救援人员离开又再次返回,许多村民反应过来。

同一时间,提前在此等待参与救援的芦山县公安局大川派出所教导员郝达和辅警李鸽,与大川镇镇长吕参华,以及7名由当地有救援经验的党员和群众组成的救援队,乘坐直升飞机腾空而去。

目的地,正是郭春英等村民所在的保卫三组。

大约六七分钟后,直升飞机悬停在长石坝电站办公大楼楼顶,救援人员陆续通过绳索降至楼顶。“整个两层办公楼三面已经被水围困,靠山一面是泥石流堆积体,掩埋了一层楼。我们顺着一根树干搭成的简易梯子下到泥石上,顺河往下游民房进发。”

19日—21日的三次强降雨,造成保卫三组15户村民7户民房被毁,8户不同程度损毁,除了先期9名投亲靠友自行转移的村民外,剩余47人挤在两户地势相对较高,受损程度相对不那么严重的民房内,等待救援。

其实村民自己心里也没数,啥消息都传不出去,救援何时会来?

这一次,直升飞机没有立即离去。

办公楼不远处,有一座被洪水冲毁了一部分的断桥,因残存的部分桥面相对开阔,现场救援指挥人员决定在桥面上实施救援工作。

此时,先期抵达的救援人员已经带领部分村民顺流而下,经电站大坝绕行到对岸电站建筑内等待救援,因此,直升飞机直接开始了本次救援行动的核心任务——转移被困群众。

再次判断施救方案的安全性后,直升飞机悬停桥面。一根通往安全、温暖、关怀、问候的希望之绳,从直升飞机上稳稳降下——在专业救援人员的帮助下,首批9名大人3名小孩安全登机。

12时35分,大川中学操场,当安全着陆的直升飞机舱门再次打开,这些连火车都没乘坐过的老老小小,在救援人员的搀扶护送下踏上操场地面⋯⋯

直升飞机马不停蹄,第二批2名被困群众随后被送到大川中学。剩余33人无法通过直升飞机转移的群众,在三批救援人员的护送下,于24日晚间抵达大川场镇,吃过晚饭后也得到妥善安置。

至此,失联三天的杨开村保卫三组,成为一个空村,但已经被洪水改道的河流,见证了这次“陆空结合”的大营救。

高效运转 市县联动

22日晚,在宝兴县“8·22”抢险救灾专题会上,记者看到偌大的会议室坐满了人。

通报灾情、抢险救援、安置群众、转送游客......一项项议题反复论证;道路抢通要快、电力优聪要快、通讯保障要快、卫生防疫要快......市县两级领导和部门负责人沟通情况、安排任务。

“当天安排的任务第二天必须完成,不准拖泥带水、不准延后实施。”连续4天的专题会,都以最严格的纪律来保证抗洪救灾工作的推进,一项项指令从县委发出。

有时,会议结束已近凌晨。“大会”虽然结束,但是任务的执行单位又继续回去开“小会”,落实具体操作步骤。

在23日的专题会上,大家认为,宝康路前往东拉山方向的道路已经基本抢通,在进一步对道路进行规整并制定相应应急预案的基础上,可以对滞留在东拉山的游客进行转送。

道路情况如何、能不能保障自驾游客的车辆驶出、沿线有哪些重点路段需要重点保障、游客车辆如何编组、如何做好游客的服务工作……碰头会一直开到24日凌晨1点多,转送工作的一个个细节被抠死、一个个点位被明确、一项项责任落实到人……保障了24日东拉山200余游客的安全转送。

不只在受灾县区,市应急管理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环境生态局、市水利局、市国土局等市级部门和市武警支队、市电力公司等单位也紧急行动起来,在雅安“8.22”暴雨灾害抢险救援工作中,这样的专题会、碰头会全市各级、各部门每天都在开,大家通力合作,开门见山的解决问题。

记者 王飞 文莎 张超 黄刚 徐阿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