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政法机关全力奋战救灾第一线

2019-08-27 14:52: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雅安“8.22”暴雨灾害发生以来,宝兴出现地质灾害、泥石流、崩塌200余处,全县9个乡(镇)全部受灾,国省干道中断约30余处,山区村道基本中断。同时,因交通、电力、通讯中断,形成约60余个交通孤岛、信息孤岛、电力孤岛。国道351线穆坪镇小关口与省道210交汇处路基完全损毁,国道351线宝兴县城至小金县方向多处发生泥石流,道路中断。

面对灾情,雅安市、宝兴县政法机关积极应对,全体动员,深入救灾第一线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灾情发生后,雅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戴华强赶赴宝兴,指导抢险救灾,对安置受灾群众、抢通道路、抢修电力水利通讯设施、救援转送游客等作出系列决策,形成了科学高效的抢险抢通工作机制。

干警积极帮助疏通道路

在降雨集中的时期,22日上午,宝兴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樊伟第一时间赶赴灵关镇靠前指挥抗洪抢险救灾工作,调集大型工程机具、组织车辆运输砂石及组织抢险队伍加固防洪堤坝保护灵关场镇安全。县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也积极投身抢险救灾工作。

县委政法委机关党员干部于19日起兵分两路,深入各乡(镇)查看具体受灾情况,帮助受灾群众恢复生产生活;各乡(镇)网格员积极投身到抗洪抢险救援工作中,协助公安、交警、卫生防疫等相关部门开展救援工作,并对已转移的受灾群众进行妥善安置,提供所需食品、物品等救援物资。

截止25日,宝兴县公安局出动民(辅)警1500人/次,设置交通劝返点23处,在危险道路、水毁路段设置警示牌36个,设置安全警戒带1600米,民警执勤岗16个,机动巡逻组2组,劝返车辆1300辆,救助疏散群众2700余人,网络实时发布道路最新情况76条,接受网友群众咨询1800余次。

干警深入受灾群众家中帮助群众

县检察院组织全院党员干警成立党员突击队,整顿行装、明确分工,赶赴陇东镇现场帮助群众抢通道路,清理村口、村民文化广场淤泥,全力确保对外道路畅通。同时,向村民宣传生产自救及防疫工作必要性,振奋群众精神,确保贫困村不因灾返贫,共同打响灾后重建攻坚战。

县法院干警到大沟村开展抗洪抢险工作,对困难群众住房安全情况进行排查,并和受灾群众进行交谈,安抚其情绪。

县司法局开展纠纷排查和安全防范法治宣传活动,截至24日已经覆盖灵关镇、大溪乡16个村(社区)、1700余人次,解答法律咨询200余人次,排查涉灾矛盾纠纷13件,化解纠纷案11件。

宝兴县政法系统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在抗洪救灾前沿,坚守初心,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财产放在首位,以实际行动自觉践行政法干警的责任与担当。

(宝兴县委政法委供图)

    编辑推荐